Ad Block Ad Block
消委會
2018-09-19 06:00:00

空氣清新機測試 小米性價比高 Dyson反駁消委會

分享:

空氣污染問題持續受關注,為了呼吸一口清新空氣,近年不少人都不惜花費數千元在家中購置空氣清新機。不過,消委會發現市面上的空氣清新機的空氣淨化表現參差,去除甲醛速度更相差逾20倍。而比較各效能表現後,價值約一千元的小米空氣清新機「性價比」可謂最高,總評分比售近6,000元的Dyson更高。Dyson則反駁報告,指未能反映其產品的實際的過濾質素。

 

消委會比較市面上10款空氣清新機,以及2款「二合一空氣淨化風扇」,測試其空氣淨化表現、寧靜程度及能源效率等。飛利浦AC3259/31及日立EP-NZG70J總評分最高,在5分滿分中獲4.5分。而樣本中最平、價值1,099元的小米空氣淨化器2S,整體評分亦有4分,反觀樣本中最貴、售7,080元的Blueair Classic 405(Smoke Stop)則只獲3.5分。至於2款同售5,480元的Dyson二合一空氣淨化風扇Pure Cool TP04及Pure Cool Link TP03在是次測試中同獲3分,表現只屬一般。空氣淨化表現絕對是空氣清新機的重要一環,消委會以美國國家標準進行除顆粒物測試,包括去除香煙煙霧、塵埃及花粉,並計算出潔淨空氣量(CADR)。CADR是反映空氣清新機的淨化能力,數值愈高代表其淨化污染物的速度愈快。結果發現各樣本去除污染物的速度可相差約兩倍。飛利浦及日立的空氣清新機在除顆粒測試中表現最好,均獲得5分滿分;售價最平的小米獲4分,而Dyson Pure Cool Link TP03,只獲2.5分。


除甲醛速度最多差26倍
測試又發現,全部樣本均可降低空氣中的甲醛濃度,惟淨化速度懸殊。飛利浦的樣本表現最好,每分鐘去除139.9立方呎甲醛;反觀法國特福PU4065空氣清新機表現最差,每分鐘僅去除5.1立方呎,兩者速度相差達26倍。而七成半的樣本的除甲醛表現,在5分滿分中只得2.5分或以下。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提醒,甲醛通常是源自新傢俬,需要長時間揮發,而最佳的處理方法是保持空氣流通,建議消費者不應過分依賴空氣清新機。


Dyson:採用更貼近實際環境測試
Dyson回應消委會報告,指該研究只顯示了清潔房間空氣的速度,而非實際的過濾質素,未有反映出其產品的淨化效能。Dyson又指,消委會所測試CADR是其中一個測試標準,惟Dyson較着重於為實際家居提供高質量、均勻的淨化空氣,故今年初已改用更貼近實際生活環境的「 POLAR測試」,該測試可證明產品適用於淨化現實房間;並強調產品通過最嚴格的過濾器測試,確保濾網可捕捉99.95%小至0.1微米的粒子。另外,對於被指除甲醛速度較慢,研發「b-MOLA NCCO1702」的雅康國際科技有限公司發聲明,指消委會評分時,漠視NCCO處理「氣態」污染物的功能,及沒有使用該公司針對甲醛而研發的專用過濾器,批評是「不全面及不恰當」。黃鳳嫺昨早回應雅康國際的聲明指,是次測試是參考美國國家標準及中國國家標準,強調所有產品的品質測試均為一致性;但樂意跟進不同廠商意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