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2-16 04:30:57
日報

消委會測試28款木耳雪耳 四成含除害劑籲勿浸泡逾2小時

分享:
雪耳 白背木耳

近年不少人注意養生,「乾製耳類食用菌」包括黑木耳(或稱雲耳)、白背木耳、雪耳等皆為常見食材。其中,黑木耳和白背木耳有「血管清道夫」的稱號,雪耳則被譽為「平民燕窩」。消委會測試28款預先包裝乾製耳類食用菌樣本,發現全部樣本均含豐富營養,惟均檢出金屬污染物,逾四成樣檢出至少1種除害劑,不過含量對健康影響不大。

消委會測試市面搜集的10款黑木耳、9款白背木耳及9款雪耳樣本,每包售價介乎12元至99元。逾四成、共12款樣本驗出除害劑,其中1款有機樣本「點點綠」的雪耳,驗出4種除害劑;全部樣本都驗出金屬污染物總砷和鉛,所有黑木耳及雪耳樣本驗出鎘和鉻,不過全部遠低於相關規例上限,正常食用不會影響健康。

消委會提醒,食用「食用菌」前應徹底沖洗,以去除表面的雜質,但煮食前浸泡菌類時間不宜超過2小時,以免產生「米酵菌酸」引致中毒。此毒素一旦產生,不論是沖洗或烹煮都不能破壞其毒性,中毒後可能出現腹痛及嘔吐等病徵,情況嚴重者可引致肝功能異常,嚴重甚至死亡。消委會建議,如需長時間浸泡菌類,應放入雪櫃避免細菌滋生,但亦不應浸泡超過一日,並盡快烹調,吃剩的菌類不應保存超過3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