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29 18:53:32

消費券2023|李兆波指消費券提振作用微 反刺激外遊消費 

分享:
第二期消費券將於7月16日發放。(鍾式明攝)

第二期消費券將於7月16日發放。(鍾式明攝)

政府派發多次電子消費券,以提振本港經濟,但效用成疑。中大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向《am730》表示,去年4月份及10月份均發放消費券,當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均有上升,但下月份即回落,而2021年消費券計劃發放每人5000元,2022年消費券計劃則發放1萬元,但去年零售銷貨總值反比前年為低,顯示消費券對零售業的提振作用不明顯。

他又指,消費券的適用範圍過大,「搭車食飯都可以」,令市民可以補償日常消費,而非額外消費,亦可替代日常消費,騰出資金去外地旅遊,以今年1月為例,日本錄得旅客數字約150萬人次,當中有約10%來自香港,「市民攞了消費券的錢走了去日本消費,日本就多謝你了」。

派5000元對政府是沉重負責

對於消費券計劃能否延續,李兆波表示,印花稅是香港重要收入來源,但現時股市和樓市表現不佳,樓市仍未收復失地,每人派5000元已涉300多億元,對政府已是沉重負擔。他認為,以香港財政現況,政府不應一刀切向所有人派發消費券,反應集中火力幫助窮人,亦相信今期將是最後一期消費券,「看數字就無以為繼」。

對於政府不會向移民港人發放消費券,李兆波說,涉及的人數和款項不多,如看齊新來港人士一併發放,可節省行政成本,「因為必須在香港消費,誰人消費都是刺激經濟」,但剔除移民在外在政治上無可厚非。

Ad Block

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向《am730》指,過去未通關前港人必須留港消費,現時很多人外遊,料港人可以消費券替代日常消費,再有餘錢到外地旅遊。他又認為,經濟復常,零售業轉好,消費券的提振作用料已不大,繼續發放只是政治決定。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