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1-10 04:31:54
日報

涉資源分配失衡較嚴重服務 政府檢討公營醫療收費安排

分享:
急症室

公院急症室平均每月有10萬宗「次緊急」和「非緊急」的求診個案。(資料圖片)

現時公立醫院急症室實行病人分流制度,醫衛局指「次緊急」和「非緊急」類別的病人,病情一般較穩定及沒有生命危險,大部分可以由普通科門診、私家醫生或私家醫院治理,如流感或腸胃不適等。

平均每月10萬宗次緊急非緊急

不過,公院急症室相關類別求診個案數字,在疫情期間顯著下跌後,過去6個月的平均每月宗數已回升至約10萬宗,反映該兩類別個案相對非緊急或情況輕微,但對急症室應付緊急個案的能力影響甚大。

當局續指,政府會繼續鼓勵市民,尤其病情輕微及非緊急病人,更多使用社區的基層醫療及家庭醫生服務,以有效疏導公營急症醫療服務壓力,讓急症室作為全民安全網,集中處理急症和緊急服務。

李家超認同要檢視防濫用

特首李家超昨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過去曾看到有很多未必需要的人士,都前往公立醫院急症室求醫,認同需要檢討如何防止急症室服務被濫用,以用於最有需要的人,包括在時間上和服務方面。

急症室醫生李福基認同李家超的說法,更建議取消公務員現時免費使用醫管局服務的安排,改為要求他們參與自願保險計劃,轉而使用私人醫療服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