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1-13 13:13:28

港區國安法|夏寶龍:《國安法》具淩駕性 與本地法律不一致時特區應修例

分享:

全國港澳究會今日(13日)行「保證香港國安法準確實施」專題討會,討會在北京設主會場,在香港灣仔會展設分會場,以閉門形式進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北京出席並致辭。他表示,《香港國安法》具淩駕地位,當特區本地法律規定與其不一致時,應當優先適用《香港國安法》,特區應主動修改、完善本地法律,使本地法律與香港國安法實現有機統一。

夏寶龍表示,《香港國安法》具淩駕性,與本地法律不一致時,特區應修例。(港澳辦)

夏寶龍表示,《香港國安法》具淩駕性,與本地法律不一致時,特區應修例。(港澳辦)

引述「港人」指是人權自由「守護神」   否認「隨意抓人回內地」

夏寶龍指,《香港國安法》立法的初衷,是了維護國家安全、捍衛「一國兩制」,針對是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不設防」問題,打擊的是極少數,保護的是廣大香港居民,自實施以來,香港社會由亂到治,市民安心逛街消費,暢所欲言。他指,《香港國安法》已成為香港繁榮穩定的「守護神」,並引述「香港市民」說,《香港國安法》對絕大多數市民包括在港外國人,是人權自由的「守護神」,所謂「隨意抓人回內地審判」、「以言入罪」、「大肆濫捕」等謠言在事實面前不攻自破。

他續指,《香港國安法》執行機制最大特點是「雙執行機制」,國家安全是中央的事權,但考慮到「一國兩制」的特殊性和香港實際情況,中央通過授權香港特區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主要責任,中央負責處理特區層面難以解決的問題,承擔最後兜底責任。他調,要全面準確實施《香港國安法》,應堅持中央主導和特區主責相輔相成、缺一不可,人大制定《香港國安法》時,賦予《香港國安法》駕地位,當特區本地法律規定與其不一致時,應當優先適用《香港國安法》,特區應主動修改、完善本地法律,使本地法律與香港國安法實現有機統一。

夏寶龍調,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全社會每個人都應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參與者、推動者、受益者,而不是旁觀者,又指香港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相信在偉大祖國作堅強後盾,有全體香港居民的團結奮鬥下,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香港必將大有可、風光無限。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