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8-28 10:46:25

港區國安法|捍衛廣東話組織「港語學」宣布解散 主席稱文章被國安處指違法要求下架

分享:
港語學稱其徵文比賽一篇參賽作品被指涉違《國安法》,決定宣布停運。(港語學fb圖)

港語學稱其徵文比賽一篇參賽作品被指涉違《國安法》,決定宣布停運。(港語學fb圖)

捍衛廣東話組織「港語學」主席陳樂行今日(28日)在社交平台發表《執笠公告》,指有國安處人員到其舊居,即他家人的住所搜查及問話,指「港語學」一篇廣東話徵文比賽參賽作品涉嫌違反《國安法》,要求下架。陳樂行說,為了保障他家人及前成員的安全,經諮詢法律意見,決定即日起停止香港註冊社團港語學所有運作,並啟動解散程序。

Ad Block

稱國安處無搜查令下搜查家人住所

陳樂行指,在上周二(22日),香港國安處人員去到他的舊居,要求面見他。當時家人回覆指他現時正身處外地,無法會面,惟國安處人員在無搜查令的情況下,進入他家人的住所,並要求家人向他轉達國安處要求,將「港語學」3年前「中西區廣東話徵文比賽」的一篇小說文章下架。

他續指,事後曾致電香港國安處查詢有關事件。對方回覆指當日除了到他舊居,亦有搜查他年前經營的蛋糕店,並提到其家人及港語學舊有成員的情況,並再次要求他即時下架有關文章。他考慮到在港家人的情況,他當日亦將該一篇小說文章即時刪除。

港語學2013年成立至今有10年

他又引述國安處人員指,因為中西區民政處多番聯絡他不果,諮詢律政司後認為該篇小說文章違反《國安法》,才採取有關行動。惟陳樂行聲稱,在翻查和中西區民政處的電郵來往紀錄,截至2021年12月21號,他向民政處查詢發還款項問題,至今未獲任何回覆,遑論通知將任何文章下架。

主席陳樂行強調,「港語學」在2013年成立至今已有10年,當初申請社團註冊的時候,以「捍衛香港人嘅語言權利」為目的註冊,獲香港警務處批准為本港合法組織。

「港語學」主席陳樂行。(港語學fb圖)

「港語學」主席陳樂行。(港語學fb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