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2-09 20:49:54

港區國安法|港府強烈反對「媒體自由聯盟」聲明

分享:
港區國安法|港府強烈反對「媒體自由聯盟」聲明

港府強烈反對「媒體自由聯盟」對「港區國安法」的聲明。(資料圖片)

月前「立場新聞」和「眾新聞」先後有高層被捕及基於員工安全擔憂宣布停運,「媒體自由聯盟」22個成員國發聲明表示關注,指本港自「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打壓獨立媒體,侵蝕新聞自由。港府強烈反對有關誤導及無理指控,指英國政府發表一眾外國單位所謂「媒體自由聯盟」成員就《香港國安法》實施作出的內容失實,表示強烈譴責。

政府發言人指,外國單位簽署「與媒體自由有關」的聲明無非對《香港國安法》作歪曲事實且武斷的攻擊,對此深表遺憾,稱事實恰恰相反,實施「國安法」後本港社會得以回復穩定,市民不再受危害國家安全或影響其日常生活的行為或活動所威脅或恐嚇。

政府:港新聞自由環境不變

發言人指,本港傳媒環境蓬勃依然,在政府新聞處新聞發布系統註冊的本地、內地和海外傳媒機構共209家,較實施「國安法」前更多,傳媒行使監督政府工作只要不違法,評論甚或批評政府施政自由並無受限制。回歸以來,政府一直堅定維護受《基本法》和《香港人權法案》保障的新聞和言論自由,《香港國安法》也訂明特區維護國安全應當依法保護該等自由。發言人重申執法部門不論在《香港國安法》或任何本地法例下,均根據證據、嚴格按法律及有關人士或單位的行為採取執法行動,與其職業、背景或政治立場無關;對《立場新聞》採取執法行動同樣依據該等基本原則。

Ad Block

新聞和言論自由須符國家安全

發言人又指,同樣有訂立國家安全法律,且涵蓋範圍更廣泛的外國應明料,據《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行使新聞和言論自由必須符合出於保障國家安全等原因的法律限制。

諷成員亦非新聞自由優等生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早前已反駁批評,英方及「媒體自由聯盟」部分成員是試圖曲解《中英聯合聲明》,敦促英方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外交部駐港公署亦斥「聯盟」聲明詆毀本港新聞自由,抹黑港府執法,並諷美國2020年至少有117名記者被捕或拘留,聯盟成員也非新聞自由優等生,敦促有關國家停止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