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2-09 17:02:00

回應媒體自由聯盟聲明 中國駐英使館:是試圖曲解中英聯合聲明

分享:

22個「媒體自由聯盟」(Media Freedom Coalition)的成員國發表聯合聲明,表示深切關注中共當局侵害香港新聞自由,批評以《港區國安法》針對並打壓獨立媒體,侵蝕《基本法》所保障的權利和自由。中國駐英國大使館指,英方及「媒體自由聯盟」部分成員是試圖曲解《中英聯合聲明》,敦促英方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聲明指,自前年中共實施《港區國安法》以來,當局針對香港獨立媒體,前「立場新聞」的高層人員被捕,及「眾新聞」隨後基於員工安全的擔憂而自行宣布停運。認為,中共的舉動是侵蝕了《基本法》所規定和保障的權利和自由,破壞了中國根據《中英聯合聲明》承擔的義務。這也導致香港本地獨立媒體幾乎完全消失。這些持續的行動通過壓制人權、言論自由以及意見和信息的自由流動和交流,進一步削弱了人們對香港國際聲譽的信心。一個穩定繁榮、人權和基本自由得到保障的香港應該符合每個人的利益。

聲明敦促中共和港府應按照《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規定的中國義務,尊重香港的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

回應媒體自由聯盟聲明,中國駐英使館:是試圖曲解中英聯合聲明。(資料圖片)

回應媒體自由聯盟聲明,中國駐英使館:是試圖曲解中英聯合聲明。(資料圖片)

中國駐英使館:敦促相關國家停止插手香港事務

中國駐英使館發言人指,《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新聞自由在安全、穩定及法治環境下得到更好保障。發言人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英國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也無監督權,英方試圖透過曲解《中英聯合聲明》,干涉中國香港事務是嚴重違背相互尊重主權及領土完整,又敦促相關國家停止插手香港事務。

「媒體自由聯盟」於20197月在全球媒體自由會議(Global Conference for Media Freedom)上成立,聯盟成員國共有50個國家,並共同簽署《全球媒體自由誓言》,參與是次聯署聲明的聯盟國家包括英國、美國、澳洲、奧地利、加拿大、捷克、丹麥、愛沙尼亞、芬蘭、德國、冰島、愛爾蘭、意大利、日本、拉脫維亞、立陶宛、盧森堡、荷蘭、新西蘭、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及瑞士。

中國駐英使館:敦促相關國家停止插手香港事務。(中國駐英使館網頁截圖)

中國駐英使館:敦促相關國家停止插手香港事務。(中國駐英使館網頁截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