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7-28 10:00:00

港區國安法|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促廢除 港府:《國安法》讓港人重新享有自由

分享: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促廢除《港區國安法》,特區政府指有關批評毫無根據。(資料圖片)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促廢除《港區國安法》,特區政府指有關批評毫無根據。(資料圖片)

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發表報告,指對《港區國安法》感到擔憂,認《港區國安法》制定時無諮詢公眾及公民社會,而且條文並不清晰難以確定甚構成刑事罪行,要求港府落實具體措廢除。對此,特區政府昨晚出稿表示強烈反對,指委員會批評毫無根據,感到失常失望。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就《港區國安法》、警方武力使用及監察機制、司法獨立、新聞及集會自由等多方面作出逐點反駁,當中指委員會在檢視《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和實施時,應適切考慮《國安法》訂立前社會暴力動亂的背景,以及《國安法》的實際操作和成效,調香港是中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國家安全一貫屬於中央事權,制定《香港國安法》的過程中,已全面考慮包括《公民公約》在的相關內容,並維護國家安全時亦須遵守各項人權保障原則。

稱《國安法》確實達到預定效果

發言人續指,制定《香港國安法》是了讓香港居民重新享有黑暴期間不能享有的權利和自由,而《香港國安法》確實達到預定效果,並迅速和有效地恢復穩定和安全,認為這是於香港生活的人和於香港經營的商戶的親身經歷,無可爭議,他們對香港繼續作為開放、安全、有活力而友善營商的都會感到釋懷和高興。

執法行動非壓制根據客觀事實

在執法方面,政府強調,執法行動與被捕人的背景無關,而有關煽動罪的執法行動,是考慮到2019年起激化公眾的「軟對抗」行為、仇恨言論和刊物的情況,聲稱絕非要壓制根據客觀事實,對政府作出正當批評的言論,又解釋更嚴格的保釋安排,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防範和制止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對委員會錯誤理解香港終審法院的相關判決,感到失望。

Ad Block

此外,政府亦回應委員會對「完善選舉制度」的批評,指《基本法》明確保障香港居民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中央政府無改變《基本法》實現普選的終極目標,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能提升香港特區有效管治,是一個「良好的民主制度」,亦最適合香港,有利香港民主穩定發展。政府又指,政府堅定維護並尊重新聞和表達自由,但新聞和表達自由並非絕對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