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22 18:35:00

港燈中電《管制計劃協議》擬中期檢討 議員促取消恢復供電獎賞

分享:
政府計劃今年就與港燈的《管制計劃協議》進行中期檢討。(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政府計劃今年就與中電的《管制計劃協議》進行中期檢討。(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政府計劃今年就與港燈和中電的《管制計劃協議》進行中期檢討。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今日(22日)召開會議討論,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指,任何檢討都需要政府和兩電雙方同意,會上多名議員關注港燈上月發生的停電事故。據了解,政府會引用《電力條例》第12條向港燈提出檢討。

港府對檢討持開放態度

謝展寰表示,過去兩年因能源危機對電價構成壓力,以及去年中電電纜橋事件、上月港燈停電事故,都反映賞罰機制需要關注,有關事件都會納入檢討內容,會以市民利益行先,政府對今次檢討均持開放態度。

港島上月凌晨大停電。(資料圖片)

港島上月凌晨大停電。(資料圖片)

Ad Block

田北辰形容兩電開支「無王管」

實政圓桌田北辰認為,政府需調低現時兩電8%的准許回報率,形容「開支無王管,人工任佢哋加」,兩電不斷增加開支最終只會增加基本電費並轉嫁至市民身上。他又建議,政府應改善賞罰機制,可參考港鐵做法將停電事故時間與罰則掛鈎。

民建聯梁熙質疑,港燈上月的大停電是否有違《電力條例》第12條,包括供電商沒有檢查好電力裝置、信納安全才可駁電。他並指,現時燃料調整費由市民百分百承擔,難以令人相信兩電會採購價錢最平的燃料,關注兩電會否共同承擔社會責任。謝展寰回應指,政府正循《電力條例》第12條調查電力公司有否違例,由於正在調查故不便評論。

Ad Block

張欣宇質疑計算方式不合理

新界北立法會議員張欣宇表示,油價已從高位回落近半,但在協議下,國際燃油費未能清晰反映於市民日常電費中,質疑計算方式不合理,認為需設計機制,提升市民對管制協議的信心;另一名議員盧偉國則指,隨着供電設施進步,現時供電穩定是一種合理要求,不應因迅速復電而獲獎勵,因兩電引發停電屬事故,認為機制需作檢討。

兩電近年均現事故

港燈和中電近年都發生廣泛停電事故。中電一條位於元朗的中電電纜橋去年6月突然起火,導致元朗、天水圍及屯門一帶大範圍停電,逾17萬居民一整夜斷電,事發亦發現一組途經內地的後備電纜,前年於深圳蛇口被外界挖掘工程損毀,否則可提前於事發翌日凌晨1時前恢復所有電力供應。港燈上月因職員錯誤把高壓電接駁至一條後備電纜,導致短路並觸發自動保護機制,使港島多區斷電33至48分鐘,4.4萬戶受影響。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