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25 19:48:00

港燈與長春社合辦「綠遊香港」10月辦生態旅遊 增市民環保意識

分享:
筒星珊瑚(石珊 瑚,學名: Tubastraea)

筒星珊瑚(石珊 瑚,學名: Tubastraea)

珊瑚礁白化危機不容忽視,環境保育工作亦愈來愈重要。港燈與長春社合辦的「綠遊香港」環保教育項目,以「生物多樣性」為 主題,籌辦一連串活動,並計劃在10月份舉辦生態旅遊日, 透過公眾導賞,讓市民探索咫尺共享的珍貴生態資源。

「綠遊香港」每月會舉辦公衆線上或實體導賞團,帶參加者上山下海、在夜間舉行的生態探索路線。為今年活動揭開序幕的是剛在過去周末舉行的「生境多樣性:大海撈 Junk」線上遊。數位講者與過百名市民,分享保護環境和發展與生態共融的重要性,同時分享港燈早前在南丫發電廠海堤附近水域進行的珊瑚調查的結果。

盾形陀螺珊瑚(石 珊瑚,學名: Duncanopsammia  peltata) 海雞冠 (八放珊瑚,學名: Dendronephthya) 柳珊瑚(八放珊 瑚,學名: Menella)

珊瑚普遍健康狀況良好

有關的珊瑚調查由港燈委託專業機構,在去年 8 月對南丫發電廠一帶海域進行。調查發現多種珊瑚,當中包括石珊瑚及八放珊瑚;另有呈黄色、橙色等顔色的觸手筒星珊瑚、造型一支獨秀的柳珊瑚,此珊瑚骨骼由角蛋白及細小的鈣化骨針組成,大多生長 在礁岩邊或海峽的兩旁,品種琳琅滿目,令人目不暇

調查又指,珊瑚普遍健康狀況良好,沒有出現白化跡象。而珊瑚物種雖多為在香港水域一帶發現的常見物種,惟在南丫發電廠一帶水域出現生長,反映發電廠附近的環境,依然適合牠們居住及生長,電廠的營運並沒有對附近海洋環境產生不利因素。

環境教育工作者楊婷(右)分享塑膠垃圾如何破壞海洋生境,並鼓勵公衆輕鬆改變生 活習慣或參與淨灘等環保活動,從中反思個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 「綠遊香港」生態導賞員陳麗芬則帶領參加者欣賞南丫島上的泥灘生境及其住客,如 「泥灘三寶」招潮蟹、彈塗魚和小白鷺。 「綠遊香港」生態導賞員陳麗芬則帶領參加者欣賞南丫島上的泥灘生境及其住客,如 「泥灘三寶」招潮蟹、彈塗魚和小白鷺。 「綠遊香港」生態導賞員陳麗芬則帶領參加者欣賞南丫島上的泥灘生境及其住客,如 「泥灘三寶」招潮蟹、彈塗魚和小白鷺。

冀加深公眾對這個環保課題的認識

港燈公共事務總經理楊玉珍指,「綠遊香港」今年以「生物多樣性」為主題,冀加深公眾對這個環保課題的認識和鼓勵他們更多參與。而藉著分享在南丫發電廠附近水域進行的珊瑚調查,突顯人類在進行工業化活動的同時,須採取適當的緩解措施,才能與海洋和平共處,保護生物多樣性。

長春社總監蘇國賢表示,2024 年的『綠遊香港』,希 望透過讓大眾更認識香港的生態,從而建立保育態度和作出行為上的改變。他又指,不可小看香港的生物多樣性,「不少內地和外地的生態專家來到香港,都讚嘆香港是生物多樣性的寶庫。」然而,生物多樣性的保育和可持續利用,實有賴市民大眾的支持,而生物多樣性的主流化正是香港政府目前推行《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主要任務之一。

活動預數以千計市民參加

另外,今年「綠遊香港」除繼續在夏季舉辦期間限定的「黑夜尋寶: 南丫島缐」外,將推出全新的大潭「水塘物語」夜間導賞為中小學舉辦線上遊,全年預計數以千計市民參加。為今年活動揭開序幕的是剛在過去周末舉行的「生境多樣性:大海撈 Junk」線上遊。又會藉位處西環的鲁班先師廟今年慶祝建廟140周年,進一步豐富「城西漫遊」西區 線的内容,讓市民從新的角度深入探索西區。

Ad Block
參與「綠遊香港」導賞團,有機會遇見極度瀕危物種小葵花鳳頭鸚鵡(左),或以香 港命名的唯一一種有尾目(即有尾巴的兩棲類)── 香港瘰螈(右),見証本生物多 樣性在全球不遑多讓 參與「綠遊香港」導賞團,有機會遇見極度瀕危物種小葵花鳳頭鸚鵡(左),或以香 港命名的唯一一種有尾目(即有尾巴的兩棲類)── 香港瘰螈(右),見証本生物多 樣性在全球不遑多讓(圖片來源:Pang Lau)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