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23 10:50:00

湯家驊:發布煽動性繪本或損風化道德

分享:
湯家驊認為,透過繪本荼毒兒童,是社會不容,有關原則並非只適用於民主社會。(資料圖片)

湯家驊認為,透過繪本荼毒兒童,是社會不容,有關原則並非只適用於民主社會。(資料圖片)

5名言語治療師總工會成員,被指發布煽動性的兒童繪本被捕。資深大律師、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在電台解釋,假如有人煽動敵視或仇視某階層,可能有損他人權利和聲譽,挑撥仇恨亦可能影響公共安全,至於發布煽動性的繪本,有機會影響風化道德,而透過繪本荼毒兒童,是社會不容,有關原則並非只適用於民主社會。

相關新聞:《羊村》系列繪本涉挑動仇恨 警國安處拘言語治療師總工會5幹事

湯家驊補充,如果只是印書而無犯罪意圖,並不構成刑事罪行,至於如何推斷,要視乎相關組織或人士的營運模式和日常言行,以及其他環境證供,例如有組織提出推翻特區政府,或將香港獨立,之後做的每件事,包括出書和派單張,都以此作為宗旨,可能構成煽惑意圖。

指很多人誤解人權

對於有指警方以回歸前的國安法《刑事罪行條例》,來拘捕涉事兒童繪本5名成員,未能通過人權法下的平衡測試,湯家驊認為,有關說法只凸顯相關人士對人權法原則認知不深,或受政治立場影響,令言論出現偏頗,指法庭一日未宣判有關條例違憲亦仍然有效,強調很多人誤解人權,《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雖然可保障言論及資訊自由,但亦有附帶義務,包括保障自由的同時,不能傷害他人權利和聲譽、國家安全及公共安全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