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2-15 04:31:32
日報

漁農業可持續發展藍圖發表 馬鞍山明年增都市農場

分享:
環境及生態局長 謝展寰 大埔區議員 漁農界選委總召集人 陳博智

謝展寰(左二);右二為陳博智。(羅庸軒攝)

政府發布與漁農業界制訂的《漁農業可持續發展藍圖》,提出八大發展範疇和訂定發展目標,包括蔬菜年產量在15年內由現時約1.5萬公噸大幅增至6萬公噸、明年於馬鞍山進行都市農場先導計劃、在10年內增加高價值魚獲等。

環境及生態局長謝展寰表示,《藍圖》的核心是促進漁農業在港有可持續發展,又指近年世界不斷發展、周邊地區技術突飛猛進,本港漁農業若停留在較粗淺階段便難以競爭,當局將從土地和財政支援入手,再逐漸演變成善用科技、引以為榮的產業。

本地漁農產品佔比太低不宜訂目標

就《藍圖》未有制訂本地漁農業產品與輸入食物的比例目標,謝展寰承認現時比例的確太低,因而不宜在現階段訂下具體目標,當局日後會配合業界需求更新措施。

《藍圖》提出明年在馬鞍山西沙路花園試行首個都市農場,並在15年內把都市農場融入新發展區。漁護署長梁肇輝解釋,日後可在公園撥出地方供耕種,「以前種草,日後可以種菜」,又或在大廈、停車場天台引入溫室或水耕農場,在不佔用市區額外土地的同時增加農業生產。

Ad Block

政府亦會在天水圍街市天台建立水耕農場,引入「現耕現賣」概念。梁肇輝稱,目標是將都市水耕產品增至本地產量一成。

漁農代表入區議會冀釋地區疑慮

剛獲委任為大埔區議員的漁農界選委總召集人陳博智指,過往漁農界未必有機會與地區持分者面對面溝通,以致申請在區內增建漁農設施時雙方互相不了解或有疑慮。他在來屆區議會將把握機會交流,「如果有(業界)代表,做到幾方協調就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