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6-17 04:34:00
日報

為早產兒頻出醫院致失業 慈父放下包袱:可全心照顧

分享:

早產嬰往往因器官未完全發展成熟,成長初期面對不同挑戰。在母體24周出生的林朗森在半歲前均須留居醫院,期間經歷三闖鬼門關,醫生甚至曾指可能「過唔到今晚」。父親林漢堃因經常突然請假陪伴在院的兒子遭公司解僱,面對擔心兒子健康、家庭經濟陷困境,部分人選擇逃避甚至離開親人,但林漢堃沒有因失業不開心,反覺無工一身輕,因可全心全意照顧兒子。十年過去,愛子身體發展漸漸追上一般兒童步伐,適逢周日父親節,林漢堃最大的願望是一家人健康走下去。 

文:黃玲燕  圖:黃玲燕、協康會

林朗森

林漢堃最大的願望是一家人身體健康。

Ad Block

現時10歲的林朗森是在母體24周便出生的早產嬰,出世時僅1.7磅,大大低於平均7磅水平。林漢堃形容,朗森剛出生時身體「好似透明咁」,可隱約看見小心臟跳動。朗森出生後須入住新生兒深切治療部(INCU),父母亦在忐忑中度過,他出生一周就因肺部生長時缺乏羊水的壓力保護有爆肺危險,曾每分鐘只有10下心跳,數星期後又因肺部出現氣泡無法呼吸,醫生更暗示「或過唔到今晚」,幸好兩次皆安然度過。

離開INCU又發現視網膜脫落

朗森情況穩定離開INCU當日,卻被發現嚴重視網膜脫落,有失明可能,夫婦心情有如過山車,最後仍決定讓兒子接受全身麻醉手術。而在朗森入住INCU期間,從事建築業的林漢堃因經常要突然請假到醫院照顧兒子,終接公司解僱通知;但他憶述當刻反而感到「輕鬆晒」,可以放下工作包袱全心全意照顧兒子。他除每日通宵達旦在病床旁陪伴兒子,更將朗森的成長一點一滴記錄在日記,以文筆紀錄兒子奮鬥過程。

經歷兩次手術,朗森終可轉到普通病房,朗森於約5個月大才正式回家,但肺部功能較差,出院後仍要常備呼吸機。而他每次飲奶均會喘氣、須大力吸氣,如常人跑步後般辛苦,夫婦二人需要花2小時餵飼7安奶維持朗森唯一的營養來源。漢堃指,朗森出院後幾乎「不眠不休」,兩個月無外出。

林朗森

爸爸當年每晚在醫院陪伴朗森。

林朗森

朗森出世後第111天的首張正面照。

林朗森

朗森兒時體弱多病,常留院醫治和檢查。

父親節盼一家人健康走下去

十年前資訊欠流通,幸好醫生為林氏夫婦介紹了協康會社工,獲更多照顧早產嬰資訊,朗森後來更接受該會的學前康復訓練,於4歲入讀康苗幼兒園,就讀4年後升讀主流小學。朗森出生時似輸在起跑線,但在父母悉心照顧下,並把握早產嬰黃金6年時間,慢慢追回成長進度,朗森更因成績優異入讀精英班,令父母非常欣喜,林漢堃表示父親節最大的願望就是一家人健康走下去。

協康會更於去年開始籌備「賽馬會社工創新力量:早產嬰家長支援計劃」,透過Facebook群組「香港早產BB會」接觸早產家長,招募義工並舉行講座,漢堃夫婦亦成為義工分享自身經驗,亦設立WhatsApp群組,讓家長交流心得。協康會正聯絡不同醫院和診所,讓早產嬰家長早日領取協康會的「早產關懷包」並接受一站式全方位服務。

林朗森

媽媽羅婉君表示,一家人最愛外出遊玩,期望疫情後可一起行山及踩單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