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30 10:55:00

無家者控政府丟家當僅賠一百元 狄志遠批「笑話」促道歉

分享:
狄志遠指,政府應該向被丟掉家當的無家者道歉。左圖為深水埗通州街公園。(資料圖片)

狄志遠指,政府應向被丟掉家當的無家者道歉。左圖為深水埗通州街公園。(左:康文署圖;右:資料圖片)

多名無家者控政府2019年執勤期間丟掉家當,官司糾纏2年,昨日獲判勝訴,惟小額錢債審裁處審裁官無家者的物品欠缺單據等佐證為由,下令康文署向每人象徵性賠償100元,事件惹來關注。社福界立法會議員狄志遠向傳媒表示是「笑話」,認為政府應該向當事人道歉。

狄志遠稱,既然法庭裁決部門執法不恰當,證明有關部門做錯事,應該向當事人道歉,又認為當局不要再上訴,一來浪費公帑,二來不要與弱勢社群糾纏。

至於協助無家者的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吳衛東指,目前沒有維護無家者的權益,而露宿者人口增長由2014年的780人,到去年1,562人,導致服務的增長追不上無家者人口,他希望有政府專責部門負責無家者服務,可以保障到他們的權益,以免好像今次有損失

康文署:會與律政司研判詞

特首林鄭月娥今早被問及會否就事件向無家者道歉及作額外賠償,僅指事件屬康文署的工作,應由署方回應。但她稱,留意到有組織指港府無人關心無家者,亦不知道哪個部門負責。她指,負責部門「一定是」社會福利署,而支援無家者亦是她任職社署署長時的重要工作之一。她表示,會要求相關部門繼續履行她當時對無家者的關注,繼續做好支援無家者的服務。

康文署回覆查詢指,署方歡迎所有市民使用遊樂場地,惟使用者必須遵守《遊樂場地規例》及不妨礙場地內其他使用人士。一般而言,如發現有公園使用者將個人物品擺放在公園通道造成阻塞,為免對其他公園使用者造成妨礙或滋擾,署方職員會勸諭有關人士把雜物移走。就小額錢債審裁處昨日判決,康文署稱會與律政司研究判詞及考慮將來處理類似情况的安排。

Ad Block

社署則指,露宿是一個複雜的社會問題,涉及不同政策局及部門的工作範疇,而署方一直透過不同途徑為無家者提供適切的社會福利支援服務,並有就通州街公園一帶無家者情況,與該區服務隊積極跟進,按其個別福利需要及意願提供援助,當中包括住屋及財政上的支援。

事源在2019年的12月,當日防暴警員在深水埗通州街公園進行滅罪行動,驅趕居於公園內的無家者,康文署清潔工懷疑在無事先通知下,清走無家者的家當,案中原有14名受影響的無家者入禀小額錢債審裁處,分別索取2,000元至1.3萬多元不等,惟事發至今先後有4人失聯,另有2人過身,包括一人在本月感染新冠肺炎離世,故餘下8名申索人。

Ad Block
其中一名被丟掉家當的無家者陳志榮。 通州街公園的露宿者。(資料圖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