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7-08 04:30:00
日報

爆第三波疫情 安老院失守 食肆學校恐蔓延

分享: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急反彈,昨新增9宗本地確診個案,涉及3間食肆,包括多4人確診的「彬記粥麵群組」、首次爆疫的安老院,以及有多間學校因有學生或教職員家人等確診而相繼宣布停課。衛生署形容已屬第三波爆發,「確實唔係幾好彩」,但稱因市民流動性大,不能指個別地區失守,「香港失守就差唔多。」連同5宗新增輸入個案,本港確診個案昨增至1,299宗。因應疫情嚴峻,所有從機場抵港的獲豁免人士,今起須先接受病毒檢測,而抵港外傭須於酒店檢疫及檢測病毒,費用由僱主負責,限聚令人數及食肆等防疫措施則會檢視是否須收緊,暫維持不變。

涉及彬記粥麵美食的群組,至今增至6人。(陳奕釗攝)

涉及彬記粥麵美食的群組,至今增至6人。(陳奕釗攝)

牛池灣坪石邨彬記粥麵美食的廚師及其同事先後確診,昨再添4名患者,令群組增至6人。新增患者包括一對居彩輝邨彩華樓的父子,或現第三代傳播。58歲父親(#1291)上周三曾光顧彬記,其14歲就讀黃大仙中華基督教會扶輪中學的兒子(#1295)未有同行,但父親有替兒子在彬記買外賣。父親是的士司機,過去一周曾接載住秀茂坪安達邨禮達樓的68歲男友人,往渡船角新發茶餐廳,該男子昨確診(#1289),是新發的侍應兼收銀,本身有長期病患;群組昨另有一名居大角咀櫻桃大廈的28歲男食客(#1297)染疫,他上周兩度光顧彬記,自行往私家醫院檢測後確診。

 

禾輋邨最少兩男確診
其餘5宗本地個案源頭未明,包括石門京瑞廣場1樓「豐鍋雞煲」42歲男廚師(#1293),他上周五病發、前日最後一日上班,其妻曾到店舖協助,她和分別就讀沙田東華三院馮黃鳳亭中學或沙田崇真學校的3名子女,均不適送院。廚師一家居禾輋邨美和樓,同邨德和樓一名40歲男住戶(#1292)亦確診,他在九龍醫院資訊科技部工作,上周五赴迪士尼樂園並在香港迪士尼樂園酒店過夜,翌日不適往馬鞍山私家醫生求醫,並留下唾液樣本檢測,其就讀火炭培基小學的女兒則無恙。

沙田區另一屋邨水泉澳邨,明泉樓一名66歲女子(#1294)確診,她近日到過邨內太子燒味、沙田新城市廣場和大圍美源餐廳。屯門兆隆苑一名29歲演藝學院男學生(#1296)昨亦確診,他近日在多處教琴,據悉包括九龍城、黃埔花園及北角,已大半個月沒返校園。演藝學院即時關閉灣仔校園及薄扶林伯大尼校園直至另行通知;另多間學校因應有學生、教職員及家人確診或被列作密切接觸者決定停課,衛生署則向有確診個案的學校,派發深喉唾液樣本樽驗病毒。

 

安老院或爆群組染疫
至於首有確診個案的安老院,是慈雲山港泰護老中心(較低層一間),一名去年4月入住的85歲老婦(#1298)昨確診,她本身行動不便,前日起出現病徵,院舍共有37名院友和約10名員工,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表示,院友將獲安排入住薄扶林傷健協會賽馬會傷健營檢疫。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補充,該院舍不太大,不適合即場進行檢疫,故要搬離檢疫,又指院舍僅數名長者可自行出入,亦只准家人把食物交職員轉交院友,不排除院友或員工外出後把病毒帶入院舍。另外,張竹君透露該安老院一名79歲老翁和67歲女院友初步確診,兩人現已入院。渡船角新發茶餐廳亦有一名的士司機食客初步確診,他上周四、五均曾光顧,張竹君呼籲上月23日後到過該茶餐廳的食客,可聯絡衛生防護中心取樣本樽檢測,如有不適則應立即求醫。

 

慈雲山出現首宗安老院舍個案。(陳奕釗攝)

慈雲山出現首宗安老院舍個案。(陳奕釗攝)

昨有人清潔消毒有學生確診的扶輪中學外圍。(鍾式明攝)

昨有人清潔消毒有學生確診的扶輪中學外圍。(鍾式明攝)

黃加慶:傳播鏈一直未斷
相隔21日再現本地感染個案,部分人病發前後更到過多處,黃加慶相信傳播鏈一直未斷,但難言病毒源自豁免檢疫人士或檢疫完的返港人士,形容短時間內個案增加「確實唔係幾好彩」、「可稱作社區爆發」。張竹君稱可算是第三波疫情,理解市民近日恢復社交、到處食飯和見朋友,相信疫情反彈與病毒變種無關,但承認會導致難追蹤感染源頭或密切接觸者。她又稱,學校若有人確診須先停課14日,但是否需要全港停課則要待政府考慮一籃子因素後,再作決定。昨新確診個案較多位於黃大仙或沙田區,張竹君指本港面積細,難只說某些地區失守,「大家都會周圍走,可能講香港失守就差唔多。」醫學界早前要求每日病毒檢測數量增至7,000次,黃加慶不同意本港檢測量低,指以確診人數計,目前測試非常廣泛,又言並非每日做7,000次就不會爆發。港府早前宣布月底交還火炭駿洋邨,黃加慶沒有正面回應會否重開,僅指檢疫中心壓力很大,整體需求上升。

其餘5宗新增的輸入個案,包括1名從菲律賓抵港的外傭和兩名從巴基斯坦抵港人士,另有兩名本身屬獲豁免檢疫、從菲律賓抵港的船員,兩人僅在酒店和接受檢測的寶血醫院逗留過。(相關新聞見A4)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