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28 04:48:00
日報

物盡其用 西貢魚排重新養珍珠 IVE生將蚌肉製XO醬肉乾商品化

分享:
蚌

珍珠養殖業曾在香港蓬勃一時,但上世紀七十年代起式微,西貢深灣養殖魚排排主梁錦明於4年前開始重新養殖「馬氏貝珍珠蚌」,但鑑於摘取珍珠和蚌殼後,未知蚌肉是否適合人類食用,只能丟棄或用作餵魚飼料。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與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學生與養殖戶合作,驗證蚌肉可供食用後,物盡其用、減少浪費,研發出珍珠蚌肉XO醬及珍珠蚌肉乾,並推出本地品牌「漁願」,新產品有望今年面世,冀令市民更多關注香港漁業。

陳君妍,鍾劉煒,陳子聰

(左起)陳君妍、鍾劉煒和陳子聰,運用食安專業知識研發珍珠蚌肉XO醬和蚌肉乾。

IVE食品科技及安全高級文憑畢業生鍾劉煒、陳君妍早前到西貢深灣養殖魚排參觀,有感珍珠蚌只摘取珍珠感太浪費,認為蚌肉或能夠加到食品內,逐聯絡IVE(柴灣)健康及生命科學系署理高級講師陳子聰談及計劃。之後亦獲西貢深灣養殖魚排提供蚌肉支持,檢驗蚌肉的重金屬含量,證實符合食用的安全標準後,將蚌肉製成受市場歡迎的XO醬及較受年輕人接受的肉乾,而且產品不含添加劑和防腐劑,研發成本合共不超過400元。

產品製成後,研究團隊要了解市場接受度,並進行了兩輪盲測,結果顯示近55%試食者選擇產品,意見反映其鮮味較市面上的食品突出。鍾劉煒指,過程中需不斷找出味道和口感更好的配方,反覆研究才得出最終製成品。並透露團隊採用水活性測試的方法,檢測珍珠蚌肉乾小食的質量,即使不添加防腐劑,肉乾小食仍可保質約6個月。

品牌以「漁願」定名意指漁民的願望,由HKDI傳意設計學系高級講師梁嘉仁、HKDI視覺傳意高級文憑學生冼文迪和梁浩怡設計。他們指,商標以2條小魚結成一條大魚構成,象徵傳承,曲線代表生態系統生生不息;除產品外,亦會推出「聽海、看海、嘗鮮」活動,包括參觀養殖魚排的漁願之旅、售賣珍珠首飾和蚌肉食品的漁願市集等;期望一系列活動能推介成新興的港產手信,推廣本港漁業文化。參與合作的西貢深灣養殖魚排排主梁錦明指,正與本地食品廠洽商,料珍珠蚌肉XO醬及珍珠蚌肉乾今年推出市場。研究團隊亦正研發小魚乾魚粉、咖喱風味魷魚乾罐頭等,正考慮市場可行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