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2-17 14:47:54

特首選舉|譚耀宗稱需研究押後 葉國謙料或延任現屆政府

分享:
特首選舉提名期下周日展開。(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特首選舉提名期下周日展開。(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第五波疫情突然來襲,每日確診數字屢創新高,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指港府須對防疫負上「主體責任」,強調特區政府必須以控制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認為,中央意指港府現時所做的事必須對穩控疫情有幫助,若其他事情導致「分咗心、有障礙」應暫緩進行,他認同港府應研究延遲特首選舉。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認為,一旦選舉延期,由人大常委會決定延任現屆政府機會較大。

特首選舉一旦下月5日提名期結束前沒有候選人取得足夠提名票報名參選,投票日便須押後至少42日,即最快4月17日舉行,或按《基本法》45條靠協商產生新特首,甚或由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延長現屆政府任期。譚耀宗於電台節目指,習近平要求港府將抗疫壓倒一切,代表防疫應是最優先,「其他嘅嘢都要放開」,認為中央有意押後3月舉行的特首選舉。他指,選舉牽涉很多候選人,他們本身都對抗疫有責任,應先專注疫情,故即使選舉安排已經刊憲,港府亦需研究如何押後選舉日期。

譚耀宗表示,團隊正小心研究政綱內容,預料月底發布。(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葉國謙:本地修例押後提名期機會不大

葉國謙接受電視台訪問時指,認為不太可能透過協商產生特首,亦不排除押後選舉日,惟推斷由人大決定延長現屆政府任期機會最大。他指,人大會議下月5日舉行,若如前年押後立法會選舉般在人大會議加入議程,然後作出延任政府的決定,做法比較合適。他指,由於特首選舉下月底舉行,提名期下周日(20日)便展開,透過本地修例處理提名期機會不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