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1-18 04:30:00
日報

犯輕微罪行示威者 曾鈺成倡特赦

分享:

反修例風暴自6月爆發至今,已有逾4千人被捕,近四成為學生。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繼7月初提出特赦建議後,他近期接受法國學者訪問時再提出有關建議,包括特赦不涉嚴重罪行的示威者,以及為特赦期限劃線。他又透露,民建聯曾私下催促特首林鄭月娥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不少前線警員亦不反對獨立調查,但林鄭月娥以不能損害警隊士氣為由而斷然拒絕。

曾鈺成上月接受法國學者Jean-Philippe Béja訪問,訪問於本月5日刊於法語媒體《Mediapart》,標題為Hong Kong:《Le gouvernement devrait accorder une forme d'amnistie》(香港:政府應該特赦),本地網媒Hong Kong Free Press將訪問譯為英文。

曾鈺成在訪問中提及,為何林鄭月娥最初只「暫緩」而拒絕「撤回」逃犯修例草案。他指經6.9及6.12兩次大規模反修例遊行後,林太明白修例難以通過,於是向北京匯報,當時中央與林太俱認為修例原意無錯,只是低估民情反彈,故中央著林鄭月娥暫緩,多做諮詢工作後,再提交立法會審議。

惟政府宣布「暫緩」後,示威者不收貨,並提出五大訴求,事件演變成政治對抗,他指建制派陣營亦感憤怒,感覺被政府出賣。他相信林鄭月娥不肯說「撤回」兩字,是因她覺得北京和建制派支持者均不會接受。至於林鄭月娥拒絕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除了警方反對,建制派陣營亦持反對意見,認為監警會處理有關工作已足夠。


引述林鄭指警方反對獨立調查
鄞被問及為何不公開表態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曾鈺成稱,林鄭月娥宣布撤回草案後,邀請各界20人到禮賓府,為社區對話進行籌備會議,他亦是其中一人,指當日幾乎人人都向林鄭月娥進言,若要展開對話,必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但林鄭月娥斷言「不可能」,原因是警方反對,她並解釋指警隊士氣已低落,政府不能再做任何事打擊警隊士氣。曾鈺成說,估計林鄭月娥向北京指必須鼓勵警隊,中央因此全力撐警。

他又說,林鄭月娥曾與各界對話,包括年輕勇武派,但政府仍一籌莫展,他分析,林鄭月娥很難完全回應五大訴求,即使重啟政改,短期內各方也難有共識,而唯一能馬上回應的訴求,只有獨立調查委員會。

Ad Block

曾鈺成透露。他所屬的民建聯私下曾催促林鄭月娥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但民建聯知道政府不能做到某些事,便不會公開提出;但他引述消息指不少前線警員並不反對獨立調查,認為這可「還他們清白」;他指曾問消息人士可否把這些事實公開,但對方回應指「警方決不會答應」。

他又說,北京至今無意介入香港亂局,中央及特區政府希望呼籲公眾譴責激進行為,但仍然無效,只能寄望示威者自己降溫。他指民建聯大多數人都不贊成延遲或取消區議會選舉,因根本無補於事,並指若政府引用《緊急法》取消區選,不但對香港有負面影響,也會禍延建制派在明年立法會選舉的選情。

Ad Block


建制強硬派反對特赦
對於抗爭者表明不會「割席」,曾鈺成建議政府特赦,並提出兩種方法,其一是特赦罪行較輕的示威者,觸犯嚴重罪行者則不能特赦;另一是由特首設定一個特赦期限,以停止暴力,若劃線後仍參與暴力活動,則不獲特赦。但他說,建制派內一些「強硬派」對林鄭月娥說,年輕人必須負上刑責,特赦只會鼓吹暴力,他指不認同這些說法,惟特首對強硬派言聽計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