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9-21 16:27:54

理大研究:園藝治療延緩認知障礙 患者心理及行為症狀減少近25%

分享:
陳氏夫婦從園藝活動找到二人在家相處的快樂時光。

陳氏夫婦從園藝活動找到二人在家相處的快樂時光。

每年的921日是「世界認知障礙症日」,社會各界除了持續研究如何協助患者延緩病情外,亦關注如何紓緩其照顧者的情緒壓力。基督教女青年會(女青)聯同理工大學護理學系在去年8月至12月進行研究,邀請了30對認知障礙症患者和照顧者,在家進行具園藝治療效果的種植活動。初步證實患者的行為及心理症狀得以延緩之餘,照顧者的困擾程度亦大幅減少,雙方的快樂指數亦有增加,改善了彼此關係

研究中,照顧者需先學習3節基本的園藝活動訓練,然後在家與認知障礙症患者,以水耕種植機一起栽種作物,每個作物的種植周期平均約28天。而行為及心理症狀見於90%以上的認知障礙症患者,例如重覆問題、不斷收藏物品、暴力行為;心理症狀則包括憂鬱、妄想、幻覺、幻聽等參與活動後,認知障礙症患者的行為及心理症狀減少近25%,認知能力增加近2%,快樂指數增加近15%。照顧者方面,對行為及心理症狀的困擾減少近40%,壓力指數減少0.23%,快樂指數增加5%。

研究證實園藝治療同時紓緩患者及照顧者的精神負擔。 韓慕琼希望政府增撥資源支援照顧者的身心健康。 過培健表示照料植物,利用五感記錄生活,能夠紓緩患者及照顧者的精神健康。

園藝活動令患者及照顧者改善關係

陳氏夫婦是參加者,73歲的陳先生於2020年確診輕度認知障礙症,並有短期記憶欠佳、詞不達意等症狀,由66歲的陳太照顧。他們於去年疫情期間,經女青誌寶松柏中心轉介參與研究,在家以水耕種植機栽種櫻桃蘿蔔及白菜仔。陳太表示,照顧先生時曾感困擾和氣餒,參與計劃後,從園藝活動找到二人在家相處的快樂時光。她認為在家種植是很好的精神寄託,每天看到植物長大,感到開心和積極,到收成時,他們更覺得有成就感。她認為,園藝活動有助延緩丈夫的認知障礙症狀,改善情緒及培養責任心。

理工大學護理學院助理教授過培健表示,長者及照顧者透過每天照料植物、利用五感記錄生活的一點一滴,從而紓緩情緒及改善精神健康。而在科技的協助下,利用手機應用程式記錄及追蹤植物生長所需的水分及養分,即使沒有種植經驗,參加者都可以成功種出植物,大大增加滿足感。

Ad Block

女青期望政府增撥資源支援照顧者

女青耆年服務部總主任韓慕琼認為,研究結果對社福機構制定支援認知障礙症人士的服務,有很大參考價值。她指部分長者和照顧者因為「後疫情」影響,對於外出及多人聚集仍有心理壓力,逗留在家中亦可享受種植樂趣。女青將於粉嶺、青衣、鯉景灣及深水埗的長者中心,推行免費借用水耕機計劃,中心亦會定期舉辦水耕機園藝治療工作坊,分享水耕機應用技巧及訓練五感元素的應用方法。

韓慕琼又表示,如何幫助照顧者紓緩壓力是重要課題,希望藉今年「世界認知障礙症日」,呼籲政府除了要加大援助患者的力度,也增撥資源支援照顧者的身心健康。她又稱,近年很多新科技產品幫助照顧者,但大部分未能普及,期望日後更多照顧者有機會善用科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