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6-25 23:04:00

產後九成睡眠不足 八成港媽壓力增

分享:

不少媽媽在產後都要兼顧工作及照顧嬰兒,承受不少壓力,有調查發現,九成受訪媽媽產後經常睡眠不足,30%曾經討厭自己的嬰兒,更有兩成想過傷害嬰兒。專家建議,孕婦在產前產後,都要留意自身情緒變化,而家人應給予支持,以正面態度聆聽她們的需要。

香港幼兒教育及服務聯會在上月中訪問274名育有0至6歲小孩的母親,包括150位早産媽媽。調查指,85%受訪媽媽感到產後壓力上升,壓力來源包括顧慮嬰兒健康 (82%)、擔心工時長照顧不到嬰兒(69%)、家人朋友給予過多意見(68%)和掛念孩子而未能集中精神工作(60%)等。註冊臨床心理學家鄧詩琪建議,「僱主可考慮給予產後員工,兩周或更長的彈性上班時間,助她們適應新生活。」她提醒,若婦女在懷孕或產後持續兩星期出現焦慮、失眠、食慾大幅增減等症狀,應該尋求心理輔導。

若嬰兒未足月出世,面對更多健康問題,六成受訪母親認為醫院未有提供足夠的心理輔導給早產嬰兒家長。鄧指,早產對孕婦可算是創傷經歷,每日進出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擔心嬰兒成長健康,她們所承受的壓力不言而喻,是有需要提供足夠的心理輔導。調查亦顯示,半數受訪早產媽媽指購買早產尿片困難。幼聯與P&G旗下之企業社會責任項目──「媽媽拍住上」推出「早到BB拍住上」,活動為本港的早產嬰兒免費提供「早產尿片」,至該嬰兒體重達2.2公斤為止。活動亦會視乎早產媽媽的需要,提供進一步協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