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17 04:38:56
日報

疫下生活|口罩Delta P數值低於3較舒適 職安局籲生產商列透氣度

分享:
疫下生活|口罩Delta P數值低於3較舒適 職安局籲生產商列透氣度 疫下生活|口罩Delta P數值低於3較舒適 職安局籲生產商列透氣度

疫情下,政府要求即使做體力勞動市民或做運動的人亦要佩戴口罩,相信不少人或感呼吸困難,甚至要拉下口罩唞氣,這主要受口罩透氣度(Delta P)影響。有研究更發現,高透氣口罩令體力勞力者的心率及呼吸頻率較低,疲勞感減低,而勞動後心率回復正常的需時亦較短。

現時口罩生產商均有列明BFE(細菌過濾效果)、PFE(粒子過濾效果),但鮮有列出Delta P(壓力差)。Delta P用以量度口罩的空氣流通阻力,數值愈高,透氣度愈低,佩戴時呼吸就會要較「用力」。

職安局聯同理工大學去年2至10月,分3個階段測試,每次邀請10至30人,測試不同透氣度的口罩於運動、室內或室外體力工作時對佩戴者的生理影響。

結果發現,低Delta P立體熔噴不織布口罩表現最佳。參與測試的人模擬一般工人搬運貨物來回10米,佩戴低Delta P立體熔噴不織布口罩的人,運動後心率150.1bpm/分鐘,約21.8分鐘後回復正常;而佩戴高Delta P平面熔噴不織布口罩的人,運動後心率為161.5bpm/分鐘,並要26分鐘才回復。
若只做低強度運動,參與測試者同用高Delta P口罩,當中用高Delta P立體熔噴不織布口罩的人,運動後心率恢復時間只需5.73分鐘,較用高Delta P平面納米纖維口罩(11.53分鐘)少。

職安局首席顧問楊冠全表示,口罩透氣度高,不代表防護效能差,長時間佩戴Delta P數值高於5的口罩,用家易感到呼吸侷促,最理想的數值為3或以下,舒適感較大,亦可減輕生理負擔(如脈搏,呼吸率等)及疲倦感。研究亦發現口罩支架對勞動者幫助不大,移位反而會影響防護功能。他指,僱主若須為員工提供口罩時,可考慮提供足夠保護級但透氣度指標Delta P低於3的口罩,維持員工的生產力,減低因侷促而要拉低口罩造成的感染風險。 

Ad Block

不過,楊冠全坦言,上月於市面檢查的49款口罩中僅2間生產商列明口罩的透氣度,一般只有口罩等級、BFE、PFE數值,很少特別標明口罩的透氣度,建議口罩生產商將相關數值標示在口罩盒上,供消費者參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