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2-16 17:52:09

職安局設計「太陽能清涼休息站」 免戶外工作工友中暑

分享:
「太陽能清涼休息站」內清涼和休息設備

「太陽能清涼休息站」內清涼和休息設備。(職業安全健康局 圖片)

去年本港錄得多個破紀錄高溫日子,在戶外工作的工友首當其衝受影響,職安局關注工友工作時中暑的健康風險,提出第一代「太陽能清涼休息站」,讓僱主以此為藍本,為在偏遠地點工作的工友設立休息站。

利用太陽能供電解決山旯旮供電問題

僱主有責任為在戶外從事體力勞動的工友提供足夠飲用水外,亦應安排有遮蔭並通風的地方予他們休息,然而,部分鄉郊和偏遠地區有缺電及無遮蔭等問題。職安局利用太陽能供電予休息站內清涼設施,解決了山旯旮地區的棘手供電問題,設計第一代「太陽能清涼休息站」。

Ad Block
職安局呼籲僱主和僱員為夏季預防中暑早作準備 僱主須為戶外工作員工提供基本的防暑措施,例如架設臨時上蓋或遮蔭處,以及提供飲用水

休息站可容納34名工友

第一代的「太陽能清涼休息站」基本以一間中型組合屋,面積約4平方米、4塊各450瓦太陽能板和一部用以發電儲電的逆控器組成,可容納34名工友在內休息。而休息站內的基本設置就包括:飲用水、冷風機、風扇、抽氣扇、對流窗、照明和枱櫈,造價約5萬元。為使第一代休息站更人性化,局方加設了USB叉電座,讓工友可為其電話及掛腰風扇充電;而工友在烈日下工作,一兩小時便會汗流浹背,需要更換衣服,所以休息站亦設有衣架和窗簾,方便工友。休息站由註冊電業承辦商進行太陽能發電系統和電力裝置的設計、安裝、檢 查和測試,確保電力安全。

Ad Block

職安局總幹事游雯稱,本地大學研究顯示,在酷熱天氣期間讓工友適時休 息,其生產力會有明顯提升。休息和飲水可讓工友防暑,回復體力,同時亦可以保持生產力,老闆和員工均雙贏;呼籲僱主僱員為即將來臨的暑熱季節作好準備。公營及私營機構如欲進一步了解第一代「太陽能清涼休息站」,歡迎聯絡職安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