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0-10 12:32:20

疫情|孔繁毅:BA.2.75有機會成為主流病毒 值得引入雙價疫苗

分享:
1641873503_0L_0.JPG

孔繁毅:值得引入雙價疫苗,何栢良︰毋須過份憂慮BA.2.75。(資料圖片)

政府接獲復必泰針對Omicron BA.4BA.5研發的雙價疫苗認可申請,政府專家顧問、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孔繁毅表示,雙價疫苗值得引入,

孔繁毅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尚未收到相關章程,相信衞生署處理完相關資料後,會交予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審視。他指,初步數據顯示雙價疫苗對變種病毒有好效果,好像流感疫苗一樣,病毒株可能未必完全吻合,但雙價疫苗產生的保護力比第一代針對原始病毒的疫苗效果更好。而現時正在海外傳播的新變異病毒株BA.2.75.2,仍能以抗病毒口服藥治療,但對於供有免疫系統問題病人注射、用作防感染的抗體藥劑製品「Evusheld」,則有強烈抗藥性。

他又指,Omicron BA.2.75變異病毒株傳染性高,有機會取代BA.4或5成為主流病毒,但嚴重性與BA.5相若,也主要是輕症及無病徵,但很多證據顯示BA.2.75的「免疫逃逸」,整體上比BA.5強。目前本港混合免疫力強,因為新冠疫苗接種率高,加上大部分人口曾感染,即使接種第一代疫苗,有關T細胞保護力也有足夠保護,但主要是防重症及死亡,現時其他疫苗也未做到防感染。

何栢良︰毋須過份憂慮BA.2.75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根據新加坡的經驗,新的新冠變異株BA.2.75,未有增加重症及死亡風險,即使流入本港導致確診宗數反彈,市民亦毋須過份擔心,又指,政府最好在本月內採購到雙價疫苗,讓已接種兩劑疫苗超過半年的長者優先接種。

Ad Block

他又表示,全球已有逾140個國家放寬入境限制,香港亦有條件實施「0+0」,促請政府果斷與世界接軌,又指政府不將接種率及復常掛勾,反而導致市民容易對接種疫苗有猶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