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2-21 09:52:34

疫情|家庭醫生倡私家醫院改建病房收輕症病人 私院聯會:非最實際

分享:
何兆煒本身為聖保祿醫院醫務行政總監。(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何兆煒本身為聖保祿醫院醫務行政總監。(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第五波疫情新型冠狀病毒個案急增,每日新增逾數千宗個案,公立醫院隔離及深切治療部床位幾近爆滿。醫管局昨指,正與私家醫院聯絡,由私院治療正康復及療養中的非新冠病人。本身是家庭醫生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成員林永和認為,私家醫院可再進一步協助抗疫,包括探討是否有空間接收更多病人,建議私院騰出空置病房改建成負壓病房,以接收輕症病人。私家醫院聯會主席何兆煒則認為,私院接收新冠病人並非最實際,強調私院強項在於治療慢性病人。

林永和︰部分新冠患者不介意負擔私院費用

林永和於電台節目指,公立醫院醫護人手壓力龐大,認為醫管局應進一步探討私院可如何協助抗疫,包括檢視是否有更多空間和人手等。他指,當局應向私院了解不同病房的空置率,並要求私院重整病房分科,以騰出更多床位,並將有關病房改建成負壓病房,一般而言改建過程只需一周,先接收病情較輕或快將康復的新冠病人。他亦指,部分新冠患者或不介意負擔私營醫療費用,建議私院可提供收費住院服務,有助減低公營醫療系統的負擔。

Ad Block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昨指,正與私家醫院聯絡,由私院治療正康復及療養中的非新冠病人。(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昨指,正與私家醫院聯絡,由私院治療正康復及療養中的非新冠病人。(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何兆煒︰私院最擅長照顧慢性病人

何兆煒於同一節目引述指,食衛局長陳肇始早前致電他商討私院協助抗疫策略時,坦言要求他們接收新冠病人是不切實際,他亦認同有關看法,認為即時私院有足夠床位,亦沒有充足人手應對。他認為,私院醫護最擅長照顧慢性疾病患者,而公院現時大減多項非緊急服務,認為私院正可補充相關空缺。

何兆煒指,醫管局昨晚向聯會提供清單,羅列一系列私院能接手的服務,包括未來4周預約的腫瘤手術、內視鏡手術、膀胱鏡、癌症電療及化療、產科覆診和手術等,聯會今日會和私院溝通,評估能接手的數量。他強調,疫情下大眾焦點放在疫症當中,忽略其他因削減醫療服務而增加死亡率的慢性疾病,重申私院能在該些範疇發揮最大作用。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早前去信聯會要求私院不應拒收疑似新冠患者。(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早前去信聯會要求私院不應拒收疑似新冠患者。(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私院拒收疫廈或快速測試陽性病人

對於陳肇始早前去信聯會要求私院不應拒收疑似新冠患者,何兆煒指,對說法感到詫異,又謂部分聯會醫院感到冤枉,重申大部分醫院都接收一般傷風感冒病人,但若求診者居住有大量新冠個案的疫廈,或本身快速測試呈陽性,醫院便不會接收。

公立醫院床位供不應求,病人需在室外露宿,醫護人員亦忙得不可開交。(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公立醫院床位供不應求,病人需在室外露宿,醫護人員亦忙得不可開交。(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公立醫院床位供不應求,病人需在室外露宿,醫護人員亦忙得不可開交。(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公立醫院床位供不應求,病人需在室外露宿,醫護人員亦忙得不可開交。(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公立醫院床位供不應求,病人需在室外露宿,醫護人員亦忙得不可開交。(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公立醫院床位供不應求,病人需在室外露宿,醫護人員亦忙得不可開交。(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公立醫院床位供不應求,病人需在室外露宿,醫護人員亦忙得不可開交。(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公立醫院床位供不應求,病人需在室外露宿,醫護人員亦忙得不可開交。(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公立醫院床位供不應求,病人需在室外露宿,醫護人員亦忙得不可開交。(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公立醫院床位供不應求,病人需在室外露宿,醫護人員亦忙得不可開交。(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公立醫院床位供不應求,病人需在室外露宿,醫護人員亦忙得不可開交。(資料圖片/莊振邦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