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9-22 11:26:40

疫情|馬時亨:港防疫政策「兩頭唔到岸」 在水中央遲早浸死

分享:
馬時亨指,本港的防疫政策「兩頭唔到岸」,遲早浸死。(資料圖片)

馬時亨指,本港的防疫政策「兩頭唔到岸」,遲早浸死。(資料圖片)

冠疫情肆虐近三年未止,越來越多聲音要求社會復常。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前局長馬時亨今日(22日)在電台表示,本港防疫政策正嚴重影響香港作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他明白政府行事要謹,不想社會如醫務衛生局長盧寵茂所講「共赴黃泉」,惟香港的檢疫政策已實施太長時間,按他理解本港的防疫政策相對內地可以有較大自由度,有彈性調整。他指本港現時無條件零,難以與內地通關,但亦無法對外開放,形容本港目前「兩頭唔到岸」,「在水中央,但遲早浸死」。

馬時亨指,近月到東南亞和歐洲公幹,當地不少地方已視新冠病毒流感般的風土病,有些地方已解除口,機場的免稅店生意興旺,與香港水盡鵝飛的機場形成烈對比,以往可以直航到蘇黎世,但近月就要經東南亞轉機,亦要花逾1,000港元在東南亞做檢測,除了費用,亦要擔心航班延誤,而且旅客回港後又要再做檢測,種種麻煩和關卡令旅客卻步。他坦言,就算檢疫安排放寬至「0+7」亦作用不大。

形容港淪為孤島    新加坡趁機「搶人」

他續稱,目前香港的防疫政策「兩頭唔到岸」,既不能與內地通關,又無法對外開放,強調「在水中央,但遲早浸死」。他又形如今的香港就像一座孤島,當外國國家放寬防疫政策,但香港依然停留原地,更指因防疫嚴峻,導致香港人才流失,尤其金融、IT育以及醫護四個行業最明顯,而新加坡就利用香港未開放的空隙,搶去不少資管理業務、盛事及人才,儘管本港在股市及債市仍有優勢,但門關得越耐,被搶去優勢的風險亦越高

Ad Block

馬時亨指,理解政府要謹行事,制訂政策時要平衡病毒輸入風險,但亦要盡快部署及公布對外開放的路線圖。他不想社會如醫務衛生局長盧寵茂早前所講「共赴黃泉」,惟香港檢測政策實施時間太久,難以保持原有優勢,亦不利於日後回復香港經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