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1-10 10:42:53

疫苗接種|孔繁毅:接種三針已逾半年長者或長期病患 盡快打第四針

分享: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資料圖片)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資料圖片)

政府專家顧問孔繁毅今早(10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專家建議本港可盡快取消新冠確診者隔離令。他說,內地已視新冠病毒為其中一種呼吸道病毒,而估計本港已接近500萬人感染了新冠病毒,混合免疫屏障已足夠,現在已有條件取消確診者隔離令,令到措施更方便,人手更充裕及有彈性。他又說,可視新冠病毒為一般流感,患者發燒或不適,建議請病假不上班, 如退燒及身體狀況良好,則可戴口罩繼續上班。

建議接種復必泰二價疫苗

身兼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成員的孔繁毅亦表示,近日多了新冠死亡個案已接種三針,當中很多第三針已打超過半年,而且較多個案三針也是接種科興滅活疫苗。他建議,長者或有長期病患人士, 如果接種第三針已超過6個月,要盡快打第四針,並建議打復必泰二價疫苗。他指出,研究顯示,兩款疫苗在預防重症及死亡方面效果相近,但科興滅活疫苗產生的中和抗體,以及針對Omicron變種病毒株的效果,不及復必泰疫苗。

孔繁毅又說,由於本港有混合免疫屏障,抗病毒藥物很足夠,不擔心恢復與內地免檢疫通關引發另一波疫情。他相信,數周後,可考慮入境人士持核酸檢測報告可放寬,以快測取代或完全不需要,視乎確診人數及入境人士對醫療系統影響。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