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23 18:43:00

疫苗接種|港人緬甸打齊兩針仍返港無望 港府函領館商認可針紙

分享:
有居住緬甸的港人稱,當地針紙未獲港府認可,無法經A組高風險指明地區轉機返港。(資料圖片)

有居住緬甸的港人稱,當地針紙未獲港府認可,無法經A組高風險指明地區轉機返港。(資料圖片)

有居住緬甸的港人今早於商台烽煙節目稱,早前已於當地打齊兩針國藥疫苗,最近打算返港,但受當地出入境限制影響,目前沒有緬甸返港的直航機,只能預訂經曼谷、吉隆坡及杜拜抵港的航班;由於該些地區屬於A組高風險地區,因此出發前必須出示疫苗接種紀錄,惟港府現時不認可當地針紙,憂慮將返港無門。

緬甸目前屬於B組中風險地區,港人從當地出發,只需要出示72小時內的病毒檢測陰性結果證明及指定檢疫酒店21晚預訂確認書,便可登機返港。食物及衞生局表示,根據現時規定,若旅客從B組中風險地區出發,而該航班來港途中曾在A組高風險地區停留,期間旅客沒有離開飛機,則不會被視為曾逗留在A組高風險地區。

滯緬港人:考慮曼谷再打兩針

身處緬甸的Karen說,本來已和5歲兒預訂經首爾返港的航班,目前韓國屬於B組中風險地區,出發前不用出示疫苗接種紀錄。但她指,後來該航班被取消,只剩下經曼谷、吉隆坡及杜拜返港的選擇,但該三個地區均屬於A組高風險地區,必須持有獲認可的針紙。她續指,她已於8月和9月在緬甸打齊兩針國藥,但當地針紙目前不獲港府認可,因此她無法循曼谷、吉隆坡及杜拜轉機返港。

她指,早前曾向入境處求助,處方稱會向相關部門反映,將緬甸針紙納入獲認可名單,但不清楚需要多久時間。她透露,目前正考慮前往曼谷,並在當地多打兩針,以換取獲認可的針紙。

何栢良:政府網站沒清晰列明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於節目回應指,不建議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的市民,短期內再多打兩針。他建議對方先向政府查詢,經A組高風險地區轉機,是否同樣需要持有針紙,他亦坦言,目前政府網站沒有清晰列明相關原則,認為有需要改善。

何栢良建議先向政府查詢,經A組高風險地區轉機,是否同樣需要持有針紙。(資料圖片)

何栢良建議先向政府查詢,經A組高風險地區轉機,是否同樣需要持有針紙。(資料圖片)

食衞局:已致函緬甸商討認可針紙安排

食衞局回覆本報查詢時指出,根據《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E章)相關規定,若旅客從B組中風險地區出發,而該航班來港途中曾在A組高風險地區停留,期間旅客沒有離開飛機,則不會被視為曾逗留該地區;但若旅客曾在A組高風險地區離開客機,不論是否曾辦理入境手續,將會被視為曾逗留該地區,因此必須遵守相關登機、檢疫及檢測要求。

食衞局補充,政府早前已致函緬甸駐港總領事館,查詢當地疫苗接種安排及疫苗接種紀錄的資料,以商討認可有關疫苗接種紀錄的安排,在達成認可安排後,將更新認可疫苗接種紀錄地區名單。

港府目前不認可緬甸當局發出的疫苗接種紀錄。(資料圖片)

港府目前不認可緬甸當局發出的疫苗接種紀錄。(資料圖片)

港府認可51個地區針紙

港府目前認可由51個地區發出的疫苗接種紀錄,包括香港、內地、澳門、澳大利亞、奧地利、比利時、保加利亞、加拿大、克羅地亞、塞浦路斯、捷克共和國、丹麥、愛沙尼亞 、芬蘭、法國、德國、希臘、匈牙利、冰島、愛爾蘭、意大利、日本、拉脫維亞、列支敦士登、立陶宛、盧森堡、馬耳他、荷蘭、挪威、北馬其頓、波蘭、葡萄牙、羅馬尼亞、聖馬力諾、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西班牙、瑞典、瑞士、土耳其、烏克蘭、英國、美國和梵蒂岡。

至於印度、印度尼西亞、韓國、馬來西亞、巴基斯坦、菲律賓和泰國,當局只接受指定格式。

相關新聞:

疫苗接種|外展隊到石籬邨接種科興 長者坦言:為攞超市禮券打針

水上樂園|何栢良:室內除罩傳播風險高 口罩沾濕抵禦力銳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