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0-12 12:19:42

疫苗通行證| 何栢良:少於數萬人同時涉及兩款疫苗禁忌症

分享:
疫苗通行證|同時涉及兩款疫苗禁忌症 何栢良:少於數萬人

疫苗通行證|同時涉及兩款疫苗禁忌症 何栢良:少於數萬人。(資料圖片)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科興及復必泰兩款疫苗均有其藥物標籤,表明涉及的禁忌症,相信本港少於數萬人同時涉及兩款疫苗藥物標籤的禁忌症,又指醫生簽發「免針紙」與醫學報告有分別,因為「免針紙」有法例基礎,簽發時要守法及嚴格遵守政府指引。

何栢良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就病人本身病患因素方面,除非有關市民曾接種兩款疫苗,否則醫生難以表示有關人士對兩款疫苗皆有敏感情況。另外,本港及外國以大數據分析的研究指出,比較各種長期病患,例如癌症、腎病及皮膚敏感症等打針後的發病比率,與一般背景比率,大致無分別;他又指,如果病人不用住院,可以正常起居飲食,醫生難以表示他未控制好嚴重慢性病患,因為如屬嚴重病情及未受控,按常理就應住院。

當局可考慮引入第三款疫苗

他又指,科興及復必泰兩款疫苗均有其藥物標籤,表明涉及的禁忌症,而同時涉及兩款疫苗藥物標籤的禁忌症市民數量比例很低,相信本港人數不會有數萬人。強調醫生簽發「免針紙」要按證據,如果隨便填寫病人不宜打針的原因,未必符合衞生署指引,會有後果。社會上仍有市民對疫苗有誤解,應多加鼓勵;就部分市民不適宜接種現時提供兩款疫苗,當局可考慮引入第三款疫苗,作為雙嬴方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