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1-10 16:29:55

疫苗通行證|公營街市髮型屋下周四起改被動查核 政府重開轄下露營場地及室外康樂設施

分享:
疫苗通行證|公營街市髮型屋不再主動查核 政府轄下露營設施重開。(陳奕釗攝)

疫苗通行證|公營街市髮型屋不再主動查核 政府轄下露營設施重開。(陳奕釗攝)

疫情逐漸放緩,港府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政府宣布,下周四(17日)起,顧客一般會佩戴口罩的場所,疫苗通行證將由主動查核改為被動查核。其中,疫苗通行證被動查核的場所,包括麻雀天九耍樂處所、理髮店、宗教場所、商場、街市、超市;而主動查核的場所,則包括餐飲處所、酒吧、酒館、電影院、美容院、派對房間、夜總會、卡拉OK、郵輪,以及體育場所等。

政府轄下露營場地重開

另外,政府同時宣布室外體育處所觀眾席、馬場的室外範圍,以及表演場所將容許飲食;健身中心內每12人小組之間相距改為1.5米,並重開政府轄下露營地點,以及及室外康樂設施。

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指,政府制定防疫政策會審視個人、場地、活動風險。某些活動風險高就要收緊控制,當局會審視確診走勢、變種病毒株傳播情況、死亡重症情況、醫療體系承受程度、某些可見的外在風險。過去一星期確診維持4,000至5,000宗,輸入個案大致維持10%,每日十多宗死亡,大部分都是未接種疫苗人士。李夏茵又表示,政府現階段不打算解除口罩令。她引述《新英倫醫學雜志》最新美國醫學文獻,當地部分地區撤銷口罩令,15個星期後撤銷口罩令,每1,000人多了45人確診,高出4.5%,口罩可以減低傳播風險。

李夏茵:七欖大部分觀眾不是一老一幼高危群組

被問到七人欖球賽有幾萬人在場內飲食,疫情有否因此上升,李夏茵回應指,七人欖球賽大家只是看到一些無戴口罩飲食的相片,但實際做了很多工作,入場者需要接種疫苗及快測陰性,而且有人核實打針,大部分都不是一老一幼的高危群組。至於能否擴展至全社會,她樂觀可以一步一步放寬,但不同地方的疫情仍然上升,香港現時不宜放寬疫情緊急程度。

Ad Block
疫苗通行證|超市街市髮型屋不再主動查核 政府轄下露營設施重開。(陳奕釗攝) 疫苗通行證|超市街市髮型屋不再主動查核 政府轄下露營設施重開。(陳奕釗攝) 疫苗通行證|超市街市髮型屋不再主動查核 政府轄下露營設施重開。(陳奕釗攝)

張竹君:過去一周本地確診數字稍為下降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本地過去一周維持約5千宗確診個案,本地數字稍為下降,以Omicron BA.5病毒株為主,而輸入個案繼續升,而死亡個案數字有下降,約0.12%。世衞仍然將新冠病毒定性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至於過去一星期老人院確診有所上升,有44間老人院一共73名院友及6位工作人員確診。過去一星期,維持3,000多宗學校確診個案。本地個案仍然是Omicron BA.5為主要感染。

劉家獻:公立醫院的非緊急服務已經恢復正常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表示,過去一星期住院確診病人維持1,930宗,每日有210多宗新增確診病人入院。過去一星期確診嚴重及危殆病人維持70至80人左右。有1,040多人確診經急症室入院,只有6成病人入院原因與新冠病毒有關,其餘4成雖然確診但因為其他醫療問題入院例如自身長期病患、心臟病、中風、骨折等。

劉家獻指,分析60多名公立醫院死亡確診病人,當中3成死亡個案與其他疾病或原因有關,例如末期癌症、心臟病、中風有關,即死亡暫時與新冠無關。大部分死者都是長者,最大104歲,5成人沒有完成接種新冠疫苗。他提醒,病毒在冬季較為活躍,加上進入流感高峰期,加上過去2年沒有出現爆發,今年很大機會出現新冠及流感同時流行。他呼籲市民盡快接種流感疫苗,減低重症及死亡,例如小童、長者、長期病患者。公立醫院的非緊急服務已經恢復正常。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