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2-21 16:38:42

疫苗通行證|江玉歡質疑政策歧視未齊針市民 醫衞局反駁:安排一直取得平衡

分享:
江玉歡質疑「疫苗通行證」違反《基本法》,反問難道未打齊針不是「香港市民」嗎?(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江玉歡質疑「疫苗通行證」違反《基本法》,反問難道未打齊針不是「香港市民」嗎?(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16:40更新】新增醫衛局回應

政府明日起(22日)撤銷食肆、酒吧及宴會人數上限,但「限聚令」、「口罩令」及「疫苗通行證」則維持。經常關注防疫議題的立法會議員江玉歡今日(21日)在社交平台,以題為《政府怎樣定義「市民」一詞》發文,質疑任何防疫措施如「疫苗通行證」都不能有歧視之嫌,否則有可能違反《基本法》。她並稱,今日會去信醫衞局要求正視及解釋,反問「難道未打齊針的市民不是『香港市民』嗎?」

指任何防疫措施須合乎比例

江玉歡指,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曾表示,新一輪放寛措施是想讓「市民」回復正常活動,質疑有關說話是否意味著,未打齊針的市民不是「香港市民」。她強調,任何防疫措施如「疫苗通行證」必須具備必有性、合理性和合乎比例,以及不能有歧視之嫌,否則有可能違反《基本法》第39條,包括《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以及香港居民享有的權利和自由等。

江玉歡認為,「疫苗通行證」有違兩份公約原則,公約內明確指出人民擁有基本工作及生活權利,不容受到歧視,但當局多番拒絕取消和放寛「疫苗通行證」和其對市民的定義有違公約原則,她將會去信當局要求正視及解釋。日

Ad Block
醫務衞生局表示,推行「疫苗通行證」措施時有在防疫和市民日常生活之間取得平衡。(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醫務衞生局表示,推行「疫苗通行證」措施時有在防疫和市民日常生活之間取得平衡。(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醫衞局:「疫苗通行證」助增接種率 屬放寬措施原因之一

醫務衞生局回覆表示,自政府推出「疫苗通行證」,三劑新冠疫苗的接種率已由2月底的約23%,提升至現時的約83%,認為這是支持政府逐步放寬各項社交距離措施的原因之一。

當局並引述高等法院3月底就「疫苗通行證」司法覆核案的判詞,指法庭已明確表示「疫苗通行證」乃依法規定,亦旨在達到保障公共衞生的合法目的,並與該合法目的有合理關聯,而「疫苗通行證」亦保障本港在公共衞生與限制申請人的個人權利之間,取得合理平衡。

「市民獲取生活必需品有其他選擇」

醫衞局續指,政府推行「疫苗通行證」安排時一直在防疫和巿民日常生活之間取平衡,故巿民在安排下,上班、上學、在指定醫療處所求診或接受治療都沒有受限,他們獲取日常生活必需品時亦能有其他選擇。

港府推行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接近兩年,醫衞局根據世界各地和本港經驗,打針既有效預防感染後出現重症或死亡,印證其安全有效的數據亦十分充足。當局引述本港數據指,打齊三針的死亡風險大幅減少,死亡率與未打針者相差27.5倍,重申打針是對抗新型冠狀病毒「其中一個最有效的方法」。

當局強調,現時一老一幼的接種率仍未如理想,政府會繼續推動疫苗接種,務求本港的防疫屏障更為穩固,更能保護重點人群,「讓本港在復常之路更穩步前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