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5-10 11:37:59

發展局修訂收地補償 議員質疑:補償金額未有諮詢公眾

分享:
發展局修訂收地補償 議員:補償金額未有諮詢公眾

發展局修訂收地補償。(資料圖片)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今(10日)討論發展局提出的修訂收地補償安排,將特惠分區補償制度由四級合併成兩級,並簡化分級標準。有議員關注修訂前,未有諮詢公眾,發展局長黃偉綸說諮詢有困難,過往一般在調整補償金額時,都沒有諮詢公眾。

實政圓桌田北辰關注,政府除了提供賠償,會否協助受影響的作業者重新營運,例如提供換地或上樓安排。黃偉綸表示,當局能提供金錢補償,但沒法保證作業者能換地繼續營運,不過會提供服務,讓露天場地作業者知道本港還有哪些土地,可供合法作業。

新特惠補償第二級別較鄉郊工程補償多兩成

至於多層式棕地作業大廈方面,他說,當局正進行相關調查,期望本年底左右會有新政策出台。另外,對於是否所有涉及重型機械的棕地作業,均可一併上樓,黃偉綸認為未必可以做到,強調樓層高度是有局限,因建造高樓底樓層涉及高昂成本。

另外,亦有議員關注賠償金額,發展局常任秘書長甯漢豪表示,修訂後的第二級補償金額,比過往鄉郊改善工程的補償金額,增加兩成,反映修訂後補償金額合理。

民建聯劉國勳認為是遲來的優化措施,期望能減少補償爭議及加快收地速度。他要求政府年底前完成棕地多層化的研究,考慮讓私人業權人發展棕地多層式大廈,又建議使用無生態價值的綠化地發展棕地,預計可釋放1.6萬公頃土地。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