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1-04 04:30:00
日報

發揮潛能|明白喜好定目標考入大學 SEN生冀經歷助同道人

分享:

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只能是受助人?有SEN學生在生命中遇到兩名好醫師,早已立志成為中醫,坦言在學習上遇到不少困難,但自少定下目標,終能克服各種問題,3年前成功考入大學的中醫學院,冀以自身經歷幫助其他SEN學生。

黃沛婷(左)為馬會主席陳南祿把脈。(香港賽馬會提供)

黃沛婷(左)為馬會主席陳南祿把脈。(香港賽馬會提供)

(左起)林堅毅、黃沛婷和黃美瑜同獲香港賽馬會頒發「香港賽馬會獎學金」。

(左起)林堅毅、黃沛婷和黃美瑜同獲香港賽馬會頒發「香港賽馬會獎學金」。

黃沛婷於小學時被診斷患自閉症和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屬SEN學生,同時亦自小體弱多病,經常要看醫生,因為遇到兩名好中醫師,令她對中醫學產生興趣,希望成為中醫師,改變生命軌跡。黃沛婷坦言,SEN學生學習上會遇到不少問題,例如要比別人花更多時間完成試卷、上課跟不上進度等;要適應主流學校的難度很大。

自身的障礙沒有令黃沛婷氣餒,她表示,自己會付出比別人多2至3倍時間溫習,結果如願入讀中文大學的中醫學院。現時已是中大三年級生的她,作為過來人深明SEN學生學習上的需要,例如最合適的學習方法等。她課餘擔任SEN導師,希望透過自身的經歷,幫助他們應付公開試。她又稱,其實SEN學生不乏潛能,但是要做一些喜愛和擅長的事,才可發揮這些潛能,期望未來可以舉辦工作坊,主力協助SEN學生。

從教練身上學到同理心 決心回饋社會

就讀香港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三年級的黃美瑜,亦有幫助SEN學生的經驗。她曾和同學為特殊學校學生設計電腦遊戲,幫助有智力障礙的小朋友學習。黃美瑜表示,同理心對設計遊戲很重要,因為需了解小朋友有何困難,了解他們的情況。她續指,自己之所以能培養出同理心,與中學時遇到的投球教練有關。她憶述自己狀態欠佳時,教練也沒有責備,反而主動安慰她,令她覺得同理心能讓不同能力的人融洽相處。

黃美瑜曾是香港U21投球隊代表,現為U16代表隊助教,亦有教導SEN學生。她認為任何人都有接觸運動的權利,包括SEN學生。未來除繼續在土木工程發展,亦會擔任教練,回饋社會。

黃沛婷和黃美瑜早前與另外43名大專學生早前獲香港賽馬會頒發「香港賽馬會獎學金」,表揚他們卓越的學習成績及服務社會的熱誠。

發揮潛能|明白喜好定目標考入大學  SEN生冀經歷助同道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