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2-13 04:30:00
日報

盛事歸來|維港泳2年後重臨 1200人參賽 冷水大浪沖不退拼搏熱情

分享:

停辦了2年的新世界維港泳重臨,創2011年復辦後的維港渡海泳兩個先河,一是在深冬舉行,二是採用新路線;亦因在疫情下舉行,由落實復辦至賽事不足一個月,或影響備戰,最終有1,200名泳手「赴會」。有泳手指「天氣冷、海水凍,但對維港熱情不變」,即使面對大浪、急流,亦憑著堅毅、不放棄的精神游至終點。不過,有約160名選手未能在限時完成賽事,是往年的十倍,大會估計或因水溫偏低。

圖:陳奕釗

今屆由灣仔出發,以尖沙咀為終點。

今屆由灣仔出發,以尖沙咀為終點。

今屆採用新賽道,改為灣仔金紫荊廣場公眾碼頭作起點,尖沙咀星光大道為終點。因應疫情,參賽名額由上屆約3,600個少了逾半,只有1,500個,參賽者要打齊兩劑疫苗,亦要提供陰性檢測證明。首場公開組比賽於昨晨8時15分,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鳴槍示意起步。最終約1,200名泳手參賽,約160人未能限時內完成賽事,需乘船上岸,2男2女泳手登岸後感不適,清醒送院。截至昨晚其中1男已出院,其餘3人情況穩定。

有4名泳手上岸不適需送院。

有4名泳手上岸不適需送院。

往年維港泳多於10月期間舉行,今年則12月「游在深冬」。曾參賽十屆的「老將」李成添說,太久沒有游維港泳,感很興奮和期待,稱「天氣會冷、海水會凍,但我哋對維港熱情不變」。競賽組、優悠組也有泳手感昨日大浪、水流急,對殘疾選手尤其充滿挑戰,參加了9屆、63歲的黃先生行動不便需坐輪椅,認為今次是最大浪一次,游畢全程後其中一個感想是要堅持,稱游至近岸尤其辛苦,一度想放棄,靠意志衝過終點。他補充,較少機會練習游冬泳,冀當局冬天也開放凍水池讓泳手練習。14歲泳手李港飛表示,首次挑戰渡海泳,感海浪大、難換氣游得較辛苦,一度漂離計劃航道感「有啲攰」,想放棄,但在賽事中跟自己講「就嚟到」,而堅持下去。

自14歲已參加過維港渡海泳,復辦後再多次參加競賽組的65歲泳手黃先生,因年齡限制轉戰優悠組。他認為由灣仔游至尖沙咀的路線有較高、較顯眼地標,在水中較易看到終點。他有感維港水質不錯,「冇晒汽油味,以前一路游一路有味,又食過膠袋」。他又指,疫情下只能在泳池練習,與公海水域游泳有別,加上練習時間不足,但轉戰優悠組,亦沒有競賽組的壓力。

冼展霆

冼展霆

聶芷彥

聶芷彥

賽事結果方面,男子個人組冠軍由27歲全職運動員冼展霆以13分44秒成績衛冕,他參賽6次,除一次犯規遭「DQ」,5次奪標。他透露賽前一日,專程到尖沙咀終點花4小時用望遠鏡觀浪、觀水流,規劃路線,亦因冬日賽事,穿上保溫泳衣應對。女子組則由馬拉松游泳運動員、21歲的聶芷彥以14分56秒成績首登維港泳后寶座。她也指水流比想像中急,「唔小心都飲到一兩啖海水」,並以岸邊搶眼紅色聖誕樹作目標,讓自己游得更好。

新世界維港泳2021籌委會主席趙展鴻賽後表示,昨日天氣整體風和日麗,適合舉行維港泳賽事。不過,他提到昨早個人組下水時水溫攝氏19度;優悠組時水溫21度,比在泳池練習的水溫28度低,相信是泳手今年遇到的較大挑戰。

就要求泳手打針及需掃安心出行參賽,趙展鴻指,只有十多位水試後未能出示針卡而被拒賽,「來參賽的人士都笑住掃安心出行入場」。至於政治口號宣傳等問題, 趙表示「完全沒有見到」,稱在指引中有提醒參加者,維港泳是體育項目、與眾同樂,「令大家唔舒服、唔開心、無得游就唔係咁好」。大會希望來年爭取回復約3,000人名額賽事的規模,今年首試從金紫荊廣場游遊至星光大道,賽後會檢討,研究來年是否沿用。

盛事歸來|維港泳2年後重臨 1200人參賽 冷水大浪沖不退拼搏熱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