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24 18:38:09

研究指天氣交通開放數據有改善 互聯網協會:管理仍需努力

分享:
研究指天氣交通開放數據有改善 互聯網協會:管理仍需努力

互聯網協會研究指天氣交通開放數據有改善,惟管理仍需努力。(協會提供)

要邁向智慧城市,開放更多數據應用是重要一環,例如交通工具實時到站時間可透過手機查詢,香港互聯網協會發布第2年本港開放數據評估報告,檢視不同數據類別的數據開放可獲取便利程度、下載、完整性、機器可讀性等指標,本港2021/22年度較2019/20年度得分由69.9分微升至72.4分,當中交通及氣候與天氣得分有實質明顯改善,惟協會指,分數高僅代表有開放發布數據,要實際落實於公共應用、改善服務才是「做得好」,指本港管治數據上有改善空間。

5類較差類別未改善

16個數據類別中,交通評估得分(85)19/20年度升11%,其次氣候與天氣(81.25)同期升16%。協會解釋,交通數據顯著加分,因去年有更多公共交通服務營運商如九巴、綠色專線小巴在政府「資料一線通」上載實時預計到站數據;天文台也在過去兩年公布包括溫度、風速等數據。其他表現較好類別包括普查及統計、福利、教育。不過,上次報告表現較差5類,包括商業登記、土地、司法安全、房屋及政府運作未見改善。

協會:管治指標較弱

協會亦以全球數據指標為本港對數據管治、能力(官員處理數據架構、能力等)、可獲得程度,以及使用及影響評分,協會指管治屬較弱一環,原因在數據共享框架及管理較差。協會以表現較好的新西蘭為例,指新西蘭設有由統計官員兼任首席數據官,領導各部門協調管理數據,惟本港欠缺這方面管理,協會董事鄭斌彬舉例,即使天文台開放更多數據,但數據呈現形式欠規範,無助數據交換,致未能有效落實應用。

疫情助反思應重視數據管理

協會開放數據小組召集人黃浩華提到,第五波疫情中,當局偶有數據不全情況須改善,舉例對當局說取消公布個案詳情因「已無乜意義」感詫異,認為官員也不重視數據難以單方面要求他們收集及運用數據。他稱理解疫情來得急及嚴峻,未必能夠應付,但正好應反思要做好數據基建,遇突發情況可令數據管理流暢,提升官員對數據管理及重視素養,將來也有助部門之間溝通、協調及做決定。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