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0-11 11:33:17

稱23條立法須應付極端情況 李家超:有普通法國家建議禁人長時間離開處所

分享:
李家超指,23條立法須確保執行時要真正有效,可以處理到極端情況。(資料圖片)

李家超指,23條立法須確保執行時要真正有效,可以處理到極端情況。(資料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11日)出席行會前被問到今年立法議程將23條立法剔走。他表示《基本法》晰訂明要23條立法是憲制責任,而《港區國安法》亦有講明要盡早立法,調是政府一向立場,但執行時要確保立法正有效,必須可處理到極端情況,又說有些普通法國家建議可以禁止具風險人士長時間離開處所。

國家安全風險千變萬化

李家超稱,國家安全風險千變萬化,加上地緣政治急促惡劣變化,有好多手段是以前難以想像可以作武器去攻擊另一國家,從而危害該國的國家安全,因此23條立法時,當局必須有效兼可處理到極端情況,故法律究要更深入及全面,去審視現時國際形勢變化出現某些手段,強調「我哋唔希望立一條法例,到頭來有漏洞而要我哋再檢視。

他補充,有些普通法國家最近提出新的國家安全法例建議,部分內容很嚴厲,包括禁止某些有國家安全風險的人士長時間離開處所,甚或可重覆禁止,當局要留意相關法律建議及如何平衡人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