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1-25 07:30:00
日報

積極引進新品種 改良養殖方法 優質養魚場計劃 優質水產多元化

分享:

港人熱愛食海鮮,但大家是否留意到,我們平時食用的魚、蝦、蟹等水產,有部分來自本地的「優質養魚場」呢?

漁農自然護理署一直鼓勵本地養殖戶引入更多品種的水產品及改良養殖方法,以提升本地水產的品質及競爭力。是次介紹的本地「優質養魚場」的水產品,除了品質有保證外,亦因在本地養殖、運輸及銷售,相比起進口海鮮產生較低的碳排放,更環保及新鮮。

本地養殖優質魚產

巴丁魚 

巴丁魚是馬來西亞十大名魚之一,魚身沒有細骨,肉質肥美嫰滑,恍如淡水馬友,是讓人回味無窮的河鮮。飼養巴丁必須為牠們製造強大的水流,還要24小時打氧,這樣的生長環境才能使魚肉結實白滑。

藍瓜子斑 

藍瓜子斑是漁護署與魚場合作試驗養殖的新品種,亦是肉質上等的海魚類。藍瓜子斑可配合多種烹調方法,頭和魚腩可以清蒸,魚肉可以滑炒,魚骨則可以熬湯。漁護署期望能以這些高級魚品種,增加本地養殖戶的競爭力。

花尾龍躉 

花尾龍躉備受本地食評家的推崇,肉質鮮美,魚皮柔韌似花膠,入口煙韌。魚場每日新鮮處理,經過真空包裝後即運送到消費者手上,確保產品的質素。所有批次的「優質魚」都有編號及合格證明書,確保已通過孔雀石綠、重金屬、藥物殘餘測試,食物安全絕對有保證。

南美白對蝦

南美白對蝦殼薄體肥,肉質鮮美又營養豐富,簡單白灼烹調已吃到其彈牙口感和濃厚鮮味。本港養殖場按照「優質養魚場計劃」的良好水產養殖法,養殖超過十萬隻南美白對蝦。穩定供應令大眾都可品嚐到質素保證的本地水產品。

石蚌 

本地石蚌主要產自索罟灣、長沙灣及深灣等本地登記「優質養魚場」。石蚌肉質肥美嫩滑,魚味濃郁。魚肉的脂肪含量也較少,且多為不飽和脂肪酸,並且含有豐富鈣、鐵及磷等礦物質,對人體非常有益。

本地青龍蝦

本地青龍蝦又稱波紋龍蝦,產自西貢榕樹凹的「優質養魚場」,肉質細嫩、爽甜味鮮、又具豐富營養價值。除龍蝦外,魚場亦有出售軟殼龍蝦,一般龍蝦可以食用的部分只有約37%,軟殼龍蝦就100%都可以食用到,煮法簡單多變,故大受專業廚師歡迎。

馬氏貝

本地養殖的馬氏貝,於水質優良的吉澳及西貢深灣海域飼養,肉甜味美,貝肉可烹煮食用,亦可製作成蚌肉XO醬或珍珠蚌肉乾,鮮味突出。除了食用外,馬氏貝亦可產出珍珠做首飾,殼則可製成紐扣或珍珠末等,完全物盡其用。

石倉魚

由漁護署引入的新養殖品種圓眼燕魚,又名石倉魚,其肉質特別,烹調後的口感與油香皆屬上品。為確保產品優質安全,署方會定期派員監察魚場環境及水質。有本地魚場會進行超低溫速凍及真空保鮮處理,更有效地保存魚的新鮮原味。

「優質養魚場計劃」的水產品在各大超市和地鐵站食品店有售,市民亦可在各大網店和「本地魚菜直送」手機App購買得到,非常方便。大家不妨也買條講求「本地」、「安全」、「優質」、「低碳」的優質魚加餸啦!

零售點名單:https://www.hkaffs.org/tc_chi/location.html

下載「本地魚菜直送」手機App

IOS : https://apps.apple.com/hk/app/id781295872

Android :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easyapps.vmo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