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2-01 04:30:00
日報

突襲麗港城圍檢5及7座 機場三跑群組累計15確診

分享:
當局在兩座大廈前設立臨時採樣站。

當局在兩座大廈前設立臨時採樣站。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反覆,昨增53宗確診個案,44宗本地感染當中17宗源頭未明。政府昨晚首次「突襲式」圍封私人屋苑,強制藍田麗港城第5、7座所有人接受病毒測試,亦是6日內第三度突擊封大廈。機場三跑系統工程地盤昨續增個案,群組累計15人,當局否認是遲公布地盤爆疫,重申每當地盤有人確診就會要求工地暫時停工。攝影:莊振邦

早前已撤離部分住戶往隔離的麗港城第5座,昨晚7時與附近的第7座遭政府列為「受限區域」,作突襲式圍檢,是當局首次圍封私人屋苑要求居民做測試,亦是自上月26日起計,6日內第三度突襲封大廈。當局指近1,200名居民上月下旬已在附近流動採樣站做測試,但為徹底截斷麗港城內的傳播鏈,故作出今次行動,料今早7時前解封。居民昨晚約9時起陸續落樓排隊做測試,稍早時有自稱是居民的男子,在附近商場高聲批評政府「做騷」、「當我白老鼠」,多名警員隨即把他帶入會所,及後再帶其上警車。

當區區議員李煒林指第5座近日沒有新個案,環境樣本亦呈陰性,而第7座很多住戶過去3日已做測試,加上兩座居民過去數日已自發做測試,參與率高達九成,質疑政府封區目的和理據,又批評行動擾民。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晚10時到場視察,逗留約10分鐘後離去,惟一度被街坊和傳媒包圍。翻查資料,麗港城第5及7座在過去14日分別有10名和5名住戶確診,另第5座2名保安和1名曾往聚會的訪客亦確診。


防護中心否認遲公布三跑群組
機場三跑工程地盤疫情繼續擴大,昨再多4名興建燈號系統工程的工友確診,地盤累計11名燈號系統工程、2名填海工程工友,以及兩名家屬確診。地盤上月22日已出現首宗個案,但當局前日在再增5宗個案時始首次公布,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否認太遲公布群組,指自去年3月開始不時有地盤工友確診,每次都會要求地盤暫時停工、清洗消毒、安排密切接觸者入檢疫中心,並稱前日已向地盤發出強制檢測公告。張竹君又說,每日個案太多且牽涉多個地盤,因此不會逐個地盤公布,又稱很多公司和食肆也有類似的小型爆發。她指每一名確診工友都有機會令地盤爆疫,強調他們的工作環境難以長期佩戴口罩,使用同一更衣室亦較易出現交叉感染。張竹君建議地盤擺放更多貨櫃,要求工友使用各自指定的貨櫃更衣或休息,以減低爆發程度,但指要視乎工地是否能安排。

Ad Block

張竹君:若有輕微病徵不應聚會
本地源頭未明個案當中,有兩宗來自早前污水樣本測試呈陽性的渡船角文苑樓,他們涉及不同座向、樓層的單位。張竹君指從污水驗病毒是一個輔助研究、屬強制檢測的其中一項指標,污水大廈的檢測數字則要由相關部門公布。4個指定區域昨合計多11宗個案,區內7座大廈要強制檢測,區外的元朗鉅發大廈和天水圍天恒邨恒樂樓,亦因有兩戶確診而要全幢檢測。確診數字近期反覆,張竹君指或與不少大廈要強制檢測、流動採樣中心找出不少個案有關,這反映出社區仍有很多個案,只是病徵輕微甚至沒有病徵而難以找出。她提醒市民農曆新年聚會時要特別小心,若有輕微病徵就應做測試及避免見面,去過高危地方就應延遲見面一、兩日。(相關新聞見A4)
 

Ad Block
居民晚上約9時陸續落樓。

居民晚上約9時陸續落樓。

有小童隨大人落樓接受採樣。

有小童隨大人落樓接受採樣。

陳肇始(中)離開時被包圍。

陳肇始(中)離開時被包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