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6-27 16:46:51

立場新聞案|控方稱國安風險應由政府衡量 辯方質疑檢控基礎「五時花八時變」

分享:
區域法院。(資料圖片)

區域法院。(資料圖片)

《立場新聞》前總編輯鍾沛權、署任總編輯林紹桐及網站註冊公司,被控串謀發布煽動刊物案,今(27日)於區院進入第55天審訊,繼續處理結案陳辭,對於辯方質疑控方在開審後擴闊檢控基礎,控方署理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伍淑娟,繼續進行結案陳詞,稱法庭不應衡量國安風險,而是應由政府及專家衡量,又指並非要禁制所有政治言論、評論,但應思索評論如何不涉煽動仇恨;辯方則反駁控方在結案陳辭首稱蔡東豪是案中主腦,又改稱發布政府消息亦是政治平台,檢控基礎「五時花八時變」。

控方:為立場在發布煽動文章時是政治平台

伍淑娟在結束陳辭前,提到辯方質疑檢控基礎一再擴闊。控方反指在聽過辯方案情後,控方收窄了檢控基礎,沒有堅持指立場在英國擴展版圖,亦由指控立場是政治平台,收窄為立場在發布煽動文章時是政治平台,重申法庭考慮的關鍵應是被告是否有機會回應、是否帶來不利影響。

辯方:控方一直沒有釐清本案由何人達成協議串謀犯案

辯方資深大律師余若薇陳辭時則反駁,控方一直沒有釐清本案在何時、何地、由何人達成甚麼協議,串謀犯案,甚至在結案陳辭時才首稱創辦立場的蔡東豪是本案主腦之一,令辯方「無所適從」。辯方重申被告「由頭到尾得一個協議」,便是營運網媒,立場的創刊辭已清楚描述被告的初衷。

Ad Block

至於控方指控立場是「政治平台」,辯方反問何謂政治平台,「係咪一講政治嘢就係政治平台?或者講某類反政府嘅嘢先係政治平台呢?」並指出控方在盤問尾段改稱立場並非刻意成立政治平台,而是在發布煽動文章時成為政治平台,在結案陳辭卻改稱即使報道政府的正面新聞亦是政治平台,質疑控方「一時一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