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6-26 16:24:31

立場新聞案|稱煽動罪屬防範性 控方結案:毋須證被告有煽動意圖

分享:
前「立場新聞」總編輯鍾沛權。(資料圖片)

前「立場新聞」總編輯鍾沛權。(資料圖片)

《立場新聞》前總編輯鍾沛權、署任總編輯林紹桐及網站註冊公司,被控串謀發布煽動刊物案。案件原定上周結案陳詞,惟控方代表確診新冠肺炎,故押後至今(26日)在區域法院陳詞。控方指出,涉案文章本身有煽動意圖,而犯案者的煽動意圖,並不是煽動罪的控罪元素。法官郭偉健則指,他早前在另一宗案件,已裁定控方須就犯案者的煽動意圖舉證。

控方署理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伍淑娟今陳詞時,指傳媒角色特殊,其發布資訊對公眾有影響力,而煽動罪屬防範性質,政府有責任在最早階段辨認出煽動文章,並引述港英政府時期已有《煽動條例》,指控方毋須證明其煽動意圖,傳媒負有謹慎責任。伍又指,控方較容易從個人行為證明意圖,但如果是傳媒構,控方則難以舉證其意圖;即使被告沒有意圖,單純引起憎恨或藐視已可視作干犯煽動罪。

控方引人大《528決定》稱中央對修例風波的關注

伍淑娟提到,終審法院於《黎智英案》中援引全國人大就《5.28 決定》,當中提到中央針對2019年「修例風波」,有關「反中亂港」勢力鼓吹港獨等關注。

伍望法庭以司法認知採納當時的社會背景,其中提到「港獨分子」從事反中活動,破壞香港社會秩序、毀損公共設施和財物,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和損害法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