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0-16 16:05:21

粉嶺高球場改劃「未決定用途」周五扑鎚 吳希文:仍有遭覆核機會

分享:
粉嶺高爾夫球場「舊場」部分用地已被收回,並由康文署開放予公眾使用。(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粉嶺高爾夫球場「舊場」部分用地已被收回,並由康文署開放予公眾使用。(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城規會本月初完成3場粉嶺高球場改劃的公聽會議,周五(20日)將召開會議,閉門考慮相關進一步申述及審議粉嶺高球場改劃為「未決定用途」。長春社公共事務經理吳希文表示,高球場發展在規劃上主要涉及環評和城規兩大程序,前者已進入司法覆核程序,後者亦有遭受司法覆核機會,但除非高球會有其他動作,否則事件須待明年5月環評司法覆核官司開審,才有下一步進展。

料通過改劃後事件不會有大進展

城規會委員在本月3日、5日及6日共3場聆聽會議上,聽取就粉嶺高球場改劃的進一步申述後,城規會網站顯示,委員將於本周五舉行閉門會議,商議過程不會在會議室轉播。

吳希文向《am730》估計,粉嶺高球場本周五獲城規會通過改劃為「未決定用途」後,事件未必會有很大進展,原因是發展高球場主要經過環評和城規兩大程序,而香港哥爾夫球會已就項目環評報告提出司法覆核,亦不能排除往後任何人就項目的城規程序提出司法覆核,但相信除非高球會有其他動作,相信待明年5月環評的司法覆核案開審後,各方才有進一步行動。

吳希文 粉嶺高爾夫球場「舊場」約32公頃土地已被政府收回。(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粉嶺高爾夫球場「舊場」約32公頃土地已被政府收回。(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粉嶺高爾夫球場「舊場」約32公頃土地已被政府收回。(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粉嶺高爾夫球場「舊場」約32公頃土地已被政府收回。(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粉嶺高爾夫球場「舊場」約32公頃土地已被政府收回。(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Ad Block

政府若官司敗訴按理需重做環評

對於規劃署在城規改劃流程中將高球場32公頃建議用途由包括公營房屋用途,更改為「未決定用途」,是否可供司法覆核的缺口,吳希文指難以評論,因為有否司法覆核空間涉及不同人如何演繹城規條例細節,但不會排除項目城規程序可觸發覆核的情況,「城規會有司法覆核嘅機會仍然存在,任何人都可以就結果做司法覆核。」

至於環評覆核案過後各方如何部署,吳希文表示,不能估計高球會在司法覆核後和以前會有何行動,包括游說工作和在城規環評範疇以外的行動,但一般情況而言,若政府在環評官司中敗訴,按理需重做環評,但由於環評條例修訂後項目規模低於需進行環評的50公頃門檻,建議政府盡早交代在條例過渡期間的項目是否需要重做環評。他又指,即使政府在環評官司中勝訴,政府再推進建屋時,仍需再向城規會申請將項目由「未決定用途」修改為「房屋用途」,屆時可參照環評報告的發展參數作出修訂。

粉嶺高爾夫球場公眾開放時間及康樂設施(am730製圖) 粉嶺高爾夫球場公眾開放時間及康樂設施(am730製圖) 粉嶺高爾夫球場公眾開放時間及康樂設施(am730製圖) 粉嶺高爾夫球場公眾開放時間及康樂設施(am730製圖) 粉嶺高爾夫球場公眾開放時間及康樂設施(am730製圖)
Ad Block

哥球會重申反對「舊球場」建屋計劃

香港哥爾夫球會回覆指,城規會仍在審議「舊球場」部分用地改劃成「未決定用途」,結果公布後,球會將會研究城規會的決定;球會重申,保留粉嶺「舊球場」的完整性至為重要,反對任何將「舊球場」用作發展房屋的計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