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1-31 12:40:59

經民聯提置業安居6大建議 促全面撤辣「冇事要攞走退燒藥否則有害」

分享:
經民聯提置業安居6大建議 促全面撤辣「冇事要攞走退燒藥否則有害」(陳芷晴攝)

經民聯提置業安居6大建議 促全面撤辣「冇事要攞走退燒藥否則有害」(陳芷晴攝)

經民聯提出6大建議,希望令樓市重返健康發展的軌道,包括促請政府全面撤銷樓市「辣招」,指在任何時候都可以施行德政,毋須待財政預算案。經民聯副主席梁美芬形容「辣招」是退燒藥,有事時要用藥,但無事就需停藥,否則對人體有害。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會見傳媒,主席盧偉國提到,樓市面對內外眾多不利因素夾擊,樓市一蹶不振,但政府仍繼續施行「辣招」,更令樓市動彈不能,對香港經濟其他領域造成負面連鎖反應,也削弱市民和海外投資者的信心,令經濟風險陷入惡性循環。來自樓宇和土地的主要收入減少,更令政府收入和財政儲備響起警號。香港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拼經濟、惠民生」,其中的一個關鍵就是盡快全面「撤辣」,令樓市早日復常。

經民聯6大建議

  1. 立即撤銷所有樓市 「辣招」,以促進二手物業流轉和增加租盤,為有意置業的市民提供更多選擇,令物業市場健康發展,重建置業階梯。
  2. 減免40歲或以下港人首次置業的印花稅,解決置業難題,挽留本地人才。
  3. 進一步提高工商舖的按揭成數,讓有需要購置物業作營商用途的企業可以降低成本,方便企業出售物業套現,釋放企業銀根。
  4. 適當放寬住宅按揭成數,方便有條件的人士在樓價比較低的時候置業安居。
  5. 實行「雙軌制」以解決香港房屋問題:一是政府提供足夠的資助房屋,讓無力在私人市場買樓的人士能夠入住;二是讓有能力的人士在私人市場置業安居,也以買樓的方式向政府繳納較多稅項,為政府庫房、社會福利和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6. 完善投資移民計劃,允許部分投資置業安居。施政報告提出重推俗稱「投資移民」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在港投資股票、基金、債券、非住宅房地產等3,000萬或以上的合資格投資者,可以透過計劃申請來港。其中,投放在非住宅房地產的金額上限為1,000萬元。建議完善投資移民計劃,允許將款項中的一半或三分之一購買房地產。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指,「辣招」已實施13年,現時環境出現翻天覆地的改變,當前樓市問題已經不是供應短缺、炒風熾熱,而是需求萎縮,市場疲弱,「辣招」已經不合時宜。林健鋒舉例指,政府推動「夜繽紛」活動反應迅速,反之應對樓市「辣招」問題則「慢吞吞」。他相信取消「辣招」後,樓市一樣會變得繽紛。

Ad Block
十大財經金句2023|張宇人(am730製圖) 十大財經金句2023|陳茂波(am730製圖) 十大財經金句2023|「大劉」劉鑾雄(am730製圖) 十大財經金句2023|李嘉誠(am730製圖) 十大財經金句2023| 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am730製圖) 十大財經金句2023|金融中心遺址(am730製圖) 十大財經金句2023|王冬勝(am730製圖) 十大財經金句2023|任志剛(am730製圖) 十大財經金句2023|余偉文(am730製圖) 十大財經金句2023|聯匯之父祈連活(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