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17 18:06:00

綠色力量:整體斑蝶數目按年跌五成四 大欖或成本港重要斑蝶越冬地點

分享:
烏鴉型斑蝶 — 藍點紫斑蝶 (綠色力量圖片)

烏鴉型斑蝶 — 藍點紫斑蝶 (綠色力量圖片)

斑蝶是少數有群體遷徙習慣的昆蟲。每年秋冬,大量斑蝶會從北方較寒冷地區飛往南方温暖地帶群集過冬。環保團體綠色力量公布最新「越冬斑蝶調查」結果,剛過去的冬天(202310月至20241月)共錄得越冬斑蝶451隻,較對上一個冬天調查錄得的982隻下跌五成四,跌幅顯著,並連續三年錄得跌幅。

香港位處亞熱帶地區,是斑蝶遷徙路徑的其中一個越冬地點。綠色力量自2009年開展「越冬斑蝶調查」,持續於港島深水灣、屯門小冷水、大嶼山的分流和水口記錄越冬斑蝶。最新調查結果顯示,四地錄得的越冬斑蝶數量,依次序是:分流184隻;小冷水136隻;水口86隻;深水灣45隻。

綠色力量亦發現同樣座落於大嶼山南部的分流和水口,均以「老虎型斑蝶」為主(擬旖斑蝶、虎斑蝶等),兩地的斑蝶數目過去多年均維持在200400隻之間,波幅偏窄,顯示此類型斑蝶較穩定。相反,小冷水和深水灣則以「烏鴉型斑蝶」為主(藍點紫斑蝶、幻紫斑蝶等),兩地的斑蝶數目過去多年可以由十數隻至逾千隻不等,波幅偏大,反映此類型斑蝶較易受每年的氣候和環境所影響。

烏鴉型斑蝶 — 幻紫斑蝶 (綠色力量圖片) 老虎型斑蝶 — 虎斑蝶 (綠色力量圖片) 老虎型斑蝶 — 擬旖斑蝶 (綠色力量圖片)

冬斑蝶數目未來有機會回升

綠色力量助理高級教育及項目經理游靜賢表示,雖然四個調查地點的整體數目近年呈下跌趨勢,但就觀察所見,四地的植被完整,環境變化輕微,相信越冬斑蝶數目在未來有機會回升。

游又指,綠色力量「越冬斑蝶調查」所涵蓋的四個地點均屬本地傳統的斑蝶越冬地點,即歷年均有越冬斑蝶群集,但每年香港其他地點亦偶然會發現大量斑蝶群集。如大欖便是其中一個例子,大欖在剛過去的冬天錄得越冬斑蝶多達1,545隻,而對上一次於該地錄得大量越冬斑蝶已是2020年的冬天。;她相信大欖未來有機會成為斑蝶於香港的一個重要越冬地點,由於發現斑蝶群集的地點位於大欖郊野公園邊陲,她期望當局能確立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的生態重要性,避免開發相關土地。

此外,游靜賢留意到近年有愈來愈多的團體研究越冬斑蝶,並以標放方式進行,即捕捉和標記斑蝶以追蹤其遷徙路徑。她提醒斑蝶標放活動必須由已受訓且持有許可證的人士進行,一般市民切勿自行標放斑蝶。

Ad Block
斑蝶群集越冬 (綠色力量圖片) 斑蝶群集越冬 (綠色力量圖片) 斑蝶群集越冬 (綠色力量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