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10 04:30:00
日報

維持治療 減同源重組缺陷卵巢癌復發

分享:

卵巢癌為香港婦女常見癌症,在2019年有逾700宗個案。雖然發病率較其他女性生殖器官腫瘤低,但早期卵巢癌難以發現,大多數患者確診時已屬晚期,故致命率較高。由於不同的基因狀況,可影響腫瘤的存活及對治療的反應,建議確診卵巢癌的女士,先作基因突變檢測,以助決定最合適治療。

患者先做基因突變測試,有助選擇治療方案。

患者先做基因突變測試,有助選擇治療方案。

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陸凱祖表示,BRCA基因突變是其中一種較為人熟悉,並有可能引發女性癌症(如卵巢癌)的基因變異,隸屬同源重組缺陷(HRd)的其中一類型。

無法修復受損DNA

人體中的DNA會因紫外線及化學物等而受破壞,在正常情況下,包括BRCA蛋白在內的同源重組修復蛋白及PARP蛋白,會修補已損壞的DNA。如負責修復DNA的同源重組修復機制受損,導致細胞無法修復其斷裂的DNA,這就稱之為HRd。陸凱祖指出,「約一半晚期卵巢癌患者有HRd的情況,當中有10%至15%患者同時帶有BRCA基因突變型。」

高危群組復發率達八成

目前治療卵巢癌先以外科手術切除腫瘤,惟部分患者難以用手術割清腫瘤;也有些患者需先以術前化療縮小腫瘤,再經手術切割;而第四期卵巢癌則難以做手術。陸凱祖表示,「這些患者均屬高危復發群組,其平均無惡化存活期只有約10個月至一年。」復發率更高達八成。

由於復發風險高,患者在術後須接受6至8個周期化療療程。患者完成化療後可以標靶藥物繼續控制病情,如以口服藥物PARP蛋白抑制劑作維持治療。由於同源重組修復機制受損(HRd)的患者基因無法有效修補某種DNA損傷,如配合服用PARP蛋白抑制劑則可進一步抑制PARP蛋白的修補功能。當癌細胞的DNA受損,而患者的基因修復機制、BRCA蛋白及受抑制PARP蛋白無法為其修補時,癌細胞就會死亡。部分PARP蛋白抑制劑只需每天服藥一次,並適用於所有卵巢癌患者,當中尤其對有HRd的患者更為有效。

延長無惡化存活期

一個針對HRd患者的研究發現,與沒服用藥物的群組相比,服用PARP蛋白抑制劑有助延長患者平均無惡化存活期至約22個月,並能提高患者生活質素。PARP抑制劑或會令血液中的白血球、紅血球及血小板偏低,患者或會出現腸胃不適及疲倦等,惟可調整劑量,紓緩藥物副作用。另外,建議有癌症家族史的女士定期做身體檢查;如確診卵巢癌,患者也應接受HRd測試,有助決定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陸凱祖指有家族史女性應定期做身體檢查,如患癌可及早發現。

陸凱祖指有家族史女性應定期做身體檢查,如患癌可及早發現。

維持治療 減同源重組缺陷卵巢癌復發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