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8-07 19:01:07

維港海濱長廊今年延長至26公里 東鐵退役列車「烏蠅頭」置灣仔

分享:
發展局甯漢豪指,為將香港締造為更宜居的城市,繼續推動海濱發展,其中一個主要發展方向是把「海濱共享空間」的開放式管理模式推展到更多海濱用地。

發展局甯漢豪指,會繼續推動海濱發展,其中一個主要發展方向是把「海濱共享空間」的開放式管理模式推展到更多海濱用地。

維港是著名旅遊景點,若市民遊客可以沿岸漫步,相信將成消閑熱點。發展局長甯漢豪表示,期望今年將維港的海濱長廊延長約一公里至26公里,並於2028年全面開通至34公里。她又透露正與港鐵公司商討,,將俗稱「烏蠅頭」的已退役的東鐵綫翻新列車部分車卡在灣仔「水上運動及康樂主題區(第四期)」重置,營造不一樣的「海濱共享空間」。

海濱長廊預計2028年全面開通至34公里

甯漢豪指,為將香港締造為更宜居的城市,繼續推動海濱發展,其中一個主要發展方向是把「海濱共享空間」的開放式管理模式推展到更多海濱用地。而維港兩岸海濱全長約73公里,當中35公里因涉天然海岸線、私人土地或貨櫃碼頭用途等而暫時難以貫通,其餘38公里已劃作海濱長廊用途,其中約25公里現已開通供市民使用。預計2028年將維港的海濱長廊全面開通至34公里。東區走廊下之行人板道在2025年全面完成後,港島北岸的海濱長廊將可由堅尼地城駁通至筲箕灣。

Ad Block
灣仔「水上運動及康樂主題區(第三期)」構想圖。該主題區將首次引入岸上及海上餐飲設施,為巿民帶來更豐富的體驗。 圖為灣仔「水上運動及康樂主題區(第四期)」構想圖。已退役的東鐵綫中期翻新列車(又名 「烏蠅頭」列車)的部分車卡將在海濱重置。 圖為「銅鑼灣活力避風塘主題區」構想圖。該主題區會引進新的「海岸堤階」,把公眾和水體的距離拉近。

發展局和海濱事務委員會推動海濱發展是採用「先駁通,再優化」及「海濱共享空間」的理念,今年內將落成的重點項目包括位於灣仔區的「活力避風塘主題區」及「水上運動及康樂主題區(第三期) 」,前者將維園道附近的海濱長廊優化,並會引進新的「海岸堤階」,拉近公眾和水體的距離料9月開放;後者將首次引入岸上及海上餐飲設施,並提供更多戶外桌椅、遮陽、洗手間和沖身設施,更全面支援水上及康樂活動,預計於今年底開放。

近會展站旁用地發展成「灣仔海濱活動空間」

東鐵綫過海段5月落成及通車,甯漢豪透露,前身為沙中綫工程的部分工地將發展成「水上運動及康樂主題區(第四期)」。發展局正與港鐵公司商討,透過「退役列車保‧傳先導計劃」,將俗稱「烏蠅頭」的已退役的東鐵綫翻新列車部分車卡在海濱重置,預計明年底至2024年初完成。她希望可以透過可持續發展的概念,除公開展覽列車外,更為列車重新注入活力,營造不一樣的「海濱共享空間」。至於鄰近會展站旁的前沙中綫工地,發展局將以短期租約形式將用地發展成「灣仔海濱活動空間」,配合灣仔已開放的海濱場地,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

Ad Block

2020年推首個海濱共享空間項目

「海濱共享空間」在2020年於堅尼地城卑路乍灣海濱長廊率先試行,其後再展到另外四個場地,包括毗鄰灣仔渡輪碼頭的「HarbourChill海濱休閒站」、灣仔「水上運動及康樂主題區」、炮台山「東岸公園主題區」的防波堤,以及荃灣海濱長廊。

堅尼地城的卑路乍灣海濱長廊設有多個活動裝置,包括「波蘿油妹妹」的滑梯、氹氹轉杯、搖搖板,以及「Messy Desk」的遊樂設施。 圖示在荃灣西海濱舉行的「水上嘉年華」,場內有多個「癲噹」裝置。 「東岸公園主題區」的藝術裝置加添本地特色,包括「維港冰室」的霓虹燈牌、以紅白藍膠袋顏色製作的燈球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