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2-07 10:14:00

緬甸政變|昂山素姬刑期減至2年 國際社會譴責判刑

分享:
緬甸昂山素姬刑期減至2年,國際社會譴責判刑。(AP)

緬甸昂山素姬刑期減至2年,國際社會譴責判刑。(AP)

緬甸軍方今年2月發動政變後,一直被扣押的76歲前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周一在首都內比都法院被判煽動及違反新冠肺炎防疫法例罪成,判處入獄4年,但獲減刑兩年。國際社會譴責緬甸法院將昂山素姬判刑。

緬甸國營電視台宣布,法院周一裁定,昂山素姬煽動及違反防疫規定罪成,判監4年,但鑑於她為國家民主作出貢獻,決定減刑2年。由於昂山素姬仍要面對其他控罪,暫時不會收監,會繼續軟禁。

昂山否認全部11項控罪

連同今次兩項罪名,昂山共被控最少11項控罪,包括非法藏有對講機、違反官方保密法,以及選舉舞弊及貪污等。路透社稱,其中違反官方保密法的案件,最高可囚14年,而6宗涉及反貪法的案件,每宗最高可囚15年,令昂山面臨超過100年監禁。法院料下周再就另一宗違反防疫案件宣判。昂山否認全部控罪,她及支持者均批評控罪無根據,旨在終結其政治生涯,而當地的反政變示威至今仍未平息。

布林肯:定罪是進一步侮辱緬甸民主及公義。(資料圖片)

布林肯:定罪是進一步侮辱緬甸民主及公義。(資料圖片)

布林肯:定罪是進一步侮辱緬甸民主及公義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發聲明,指緬甸軍政府對昂山素姬的不公正定罪,以及打壓其他民選官員,進一步侮辱緬甸的民主及公義,敦促軍政府立即釋放昂山素姬及所有被不公正拘留的人,並停止使用暴力,尊重人民意願,恢復緬甸的民主過渡。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透過發言人譴責有關審訊是假審訊,完全出於政治動機。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指,裁決有政治動機,呼籲緬甸當局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政治犯,及自2月軍方奪權後所有被任意扣押的人。

Ad Block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賴斯安德森(Berit Reiss-Andersen)質疑今次司法程序可信度低,並指76歲的昂山素姬已花了逾30年光陰為緬甸爭取自由民主,擔心她被判刑,影響緬甸民主的去向。

相關新聞:

煽動及違反防疫條例罪成 76歲昂山素姬囚4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