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2-07 04:30:00
日報

煽動及違反防疫條例罪成 76歲昂山素姬囚4年

分享:

今年2月緬甸軍方發動政變後被扣押的該國前國務資政、76歲的昂山素姬,周一在首都內比都法院被判煽動及違反新冠肺炎防疫法例罪成,入獄4年,是她被扣押以來首次判刑,聯合國及多國政府批評是政治檢控。昂山尚面對另外最少9項控罪,最高可判處逾百年監禁。

昂山出任緬甸國務資政期間,被指種族清洗羅興亞人,圖為她19年在海牙國際法庭辯護。(美聯社)

昂山出任緬甸國務資政期間,被指種族清洗羅興亞人,圖為她19年在海牙國際法庭辯護。(美聯社)

今次審訊不單閉門進行,昂山律師團隊更自10月起被下令向傳媒「封口」。昂山涉及的煽動罪,有關她在被扣押期間,發聲明要求國際組織不要承認軍政府;另一控罪涉及她領導的政黨全國民主聯盟(全民盟)去年的競選活動違反防疫規定,該選舉全民盟勝出。前總統溫敏(Win Myint)同樣被控此兩罪,刑期跟昂山相同。軍方未有透露昂山被扣留情況,暫未知她被判囚後,處境會否有變。

11項控罪最高可囚逾100年

連同今次兩項罪名,昂山共被控最少11項控罪,包括非法藏有對講機、違反官方保密法,以及選舉舞弊及貪污等。路透社稱,其中違反官方保密法的案件,最高可囚14年,而6宗涉及反貪法的案件,每宗最高可囚15年,令昂山面臨超過100年監禁。法院料下周再就另一宗違反防疫案件宣判。昂山否認全部控罪,她及支持者均批評控罪無根據,旨在終結其政治生涯,而當地的反政變示威至今仍未平息。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歐盟、英國及日本等均批評今次裁決。昂山支持者成立的「全國團結政府」(NUG)發言人、流亡國外的薩沙醫生(Dr. Sasa)呼籲各國進一步制裁緬甸軍政府。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稱,希望緬甸各黨各派從國家和民族長遠利益出發,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彌合分歧,持續推進得來不易並適合緬甸國情的民主轉型進程。

煽動及違反防疫條例罪成  76歲昂山素姬囚4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