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23 04:30:00
日報

總值140億 美售台地對地導彈 中國警告將堅決回擊

分享:

美國國務院周三批准對台3項軍售,總值超過18億美元(約140億港元),當中包括11套M142高機動多管火箭系統,以及配套64枚射程約300公里的「陸軍戰術導彈系統」(ATACMS)M57單彈頭導彈,若部署台灣西岸,可射抵福建、浙江沿岸。在北京,外交部、國防部及國台辦昨分別表示堅決反對美國對台軍售,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更警告,若美方執意妄為,「中方必將予以堅決回擊」。
 

M142高機動多管火箭系統發射M57導彈。(互聯網)

M142高機動多管火箭系統發射M57導彈。(互聯網)

這是蔡英文總統任內美國第八度對台軍售,美國國務院已正式知會國會,預料將獲壓倒性支持,毋須表決即可通過。其餘兩項軍售包括135枚號稱美國海軍最精準武器的空射型AGM-84H陸攻增程型魚叉導彈,以及6套MS-110偵察吊艙。AGM-84H魚叉導彈可由台軍現有的F16戰機掛載,射程約270公里。美國《紐約時報》曾指出,AGM-84H魚叉導彈可攻擊試圖穿越台海的軍艦,並可攻擊大陸沿岸地面目標。MS-110偵察吊艙則將替換台軍F16戰機的RF-16鳳眼偵察吊艙,為台軍提供更清晰偵察畫面。

不過,據報美台曾經討論出售的美國大型先進無人偵察機MQ-9B,未有出現於今次軍售案。MQ-9B續航力達11,100公里,遠超台灣現役無人機隊的300公里,而MS-110偵察吊艙亦可用於MQ-9無人機系列。


台強調不與大陸軍備競賽
台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昨感謝美方提供防衛武器,形容這有助台灣建立堅實防衛實力,加強防衛戰力的現代化,讓台灣在捍衛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上更具能力和信心。台灣國防部長嚴德發亦對美方軍售表示感謝,並強調軍購是按台灣防衛需求及因應現時敵情新威脅與形勢,「沒有其他企圖」,也不會與大陸軍備競賽。嚴德發還稱,國防部還有提出其他軍購,「美方正在進行,後續還有」。

趙立堅炮轟,美國對台售武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及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敦促美方充分認清對台售武的嚴重危害性,停止對台售武及美台軍事聯繫,撤銷有關對台售武計劃,以免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損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