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11-20 06:00:00

缺食品標籤 材料來源不明 網購手工奶茶食安存疑

分享:

內地社交平台近月掀起一股奶茶熱潮,不少人專程到奶茶店排數小時,只為買杯奶茶打卡,網購平台亦出現大量售賣「手工」及「自製」奶茶的網店,讓消費者在家中亦可自己泡製「網紅奶茶」。不過,有內媒發現,大部分網店所售的奶茶原料來源及安全成疑,有店家聲稱奶粉由新西蘭進口,卻未能提供證明,且產品上無食品安全標籤,涉違反相關食安法例。


淘寶網等平台有不少店家出售的「手工奶茶」、「網紅奶茶」(圖),主要種類包括茉香奶綠、港式奶茶、日式烤奶茶及凍頂烏龍奶茶等,一包奶茶售價約5至10元人民幣,有別於市面的即溶奶茶沖劑,奶茶包提供獨立包裝的奶粉、茶葉及珍珠等原料,消費者可按口味自行調製,惟大部分產品包裝參差,未有提供產品的生產資料。當被問及原料來源,有店家表示,奶粉、茶葉、糖包等都是單獨採購,因同行競爭激烈未能公開奶粉品牌等資料,另有店家承認原料是「貼牌」代工,食品安全問題堪憂。


出售食品須貼詳細標籤
事實上,內地《預包裝食品標籤通則》及《食品安全法》規定,預先包裝食品需貼上產品標籤,列明產品成分、淨含量、生產日期、生產商資料及進口商資料等,令消費者在購買前充分了解所購買的食品資訊。中國食品產業評論員朱丹蓬指,奶茶網店「貼牌」的經營模式,食品安全方面存隱患,原料產地不明造成消費者追溯難度,提醒購買時應加強鑑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