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1-06 04:30:33
日報

美國會議員建議制裁49高官法官 中聯辦國安公署強烈譴責 鄧炳強:政客欲保在港「走狗」接近黑社會行為

分享:
美國制裁

美國會議員建議制裁49高官法官 中聯辦國安公署強烈譴責 鄧炳強:政客欲保在港「走狗」接近黑社會行為

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日前提出法案,要求制裁多49名本港官員和法官。
中聯辦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一些美國政客炮製所謂「香港制裁法案」,形容這是「拙劣政治表演」,駐港國安公署發言人則直指,這種霸凌式的制裁再多再濫都將是「廢紙一張」。
本港保安局長鄧炳強表示,有美國政客為自身利益、想保障他們在港的「走狗」,從而恐嚇香港獨立司法權,形容是黑社會行為。

鄧炳強

保安局長鄧炳強表示,有美國政客為自身利益、想保障他們在港的「走狗」,從而恐嚇香港獨立司法權,形容是黑社會行為。

美國國會參眾兩院數名民主黨和共和黨議員,上周提出香港制裁法的法案議案,要求白宮檢視是否把更多香港官員和國安法指定法官列入制裁名單,議案列出建議制裁的49人,包括律政司長林定國、國安委秘書長區志光、警務處長蕭澤頤,以及29名法官或前法官、17名律政司人員和外聘檢控官。

中聯辦:拙劣政治表演注定適得其反

中聯辦昨發表聲明指,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一些美國政客炮製所謂「香港制裁法案」。發言人表示,美國那些政客大搞政治操弄,公然對特區政府官員和執法、司法人員實施所謂制裁,粗暴干預香港司法,是對其標榜的民主法治屬「極大諷刺和嘲諷」。發言人又指,有關政客的拙劣政治表演,注定適得其反、徒勞無功,又正告有關政客任何企圖「以港遏華」的圖謀和卑劣伎倆,「都動搖不了我們堅定維護一國兩制和國家安全的決心。」

駐港國安公署發言人亦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美國少數政客再次操弄政治議題,採取恐嚇手段叫囂把49人列入所謂制裁名單,又稱事實證明「這種霸凌式的制裁,再多再濫都將是廢紙一張」。香港國安委同樣強烈譴責有關法案,批評美國個別議員粗暴干預香港特區事務,發言人強調「任何干涉圖謀都不得人心,注定失敗。」警務處長蕭澤頤亦「榜上有名」,他昨強調有關霸凌行為只會令警隊更堅定不移地維護國安。

鄧炳強昨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表示,一些美國政客或為了自身利益、想保障他們在港的「走狗」,從而指出「我要恐嚇你」,「如果你要告我嘅人,我就會制裁你嘅官員」,形容行為與香港黑社會或外國黑幫行為很接近。他覺得這是非常不道德、不道義的行為,又重申享有司法獨立的香港,根據法例檢控一些違例的事情是天經地義。
 

抗議

多個團體到美國領事館外抗議。(中新社)

李家超:港表面平穩實存暗流

政府明年內會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鄧炳強稱立法是為了「真真正正阻止披住羊皮的狼」,當局會做好解說和諮詢,但認為沒有既定立場的「白紙草案」形式諮詢並非最有效率,認為市民應明白法例原則及規管範圍,再交由法律專家草擬條文最好。他續指,普通法一般都不具追溯力,但世上不少文明地方的國安法都有域外效力。特首李家超昨表示,香港表面雖平穩,但仍有很多暗流、急流,重申國安風險仍然存在,呼籲小心有人用迷惑手段,利用看似正常的議題推動矛盾、抗拒國家或特區政府管治權。

另外,多個團體昨分別到美國領事館外示威,批評有國會議員提出制裁法案,亦有網民發起反對有關制裁方案的聯署,截至昨晚6時已有逾4.3萬名網民參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陳勇表示,美國很多政客顛倒是非黑白,破壞法律核心價值,強調本港司法人員及官員無所畏懼。另一議員李梓敬批評美國一方面派員訪華尋求恢復關係,另邊廂任由美國政客及反華港獨分子,提出制裁香港官員及法官的法案,足見美國政壇虛偽醜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